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区各级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掀起热潮

2022-08-02 08:10:00 作者:蒋艳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全区各级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掀起热潮
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彰显委员责任担当
 
  7月29日,自治区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活动在南宁市举行。
 
  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周健以《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为题进行宣讲。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紧紧围绕“为什么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西为什么要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如何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等内容进行深入解读。两个小时的宣讲,既有政治的高度,又有理论的深度和实践的广度,将中央的要求与广西的实际相结合,深入浅出、事例生动、引人入胜,得到台下听众的热烈掌声,大家表示收获满满。
 
  “宣讲内容丰富、阐释精彩。周健委员提到‘要大力发展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教育事业,提高少数民族的综合素质’,这一点我非常认同。”南宁市政协委员、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师何莉莉告诉记者,委员宣讲活动要用心用情讲好故事,彰显委员责任担当。作为一名职业院校教师,要立足本职工作,起好带头作用,积极深入群众、学校和社区开展宣讲,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广西故事。
 
  南宁市政协委员、南宁市五里亭第一小学校长张琳表示,这场宣讲让她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今后,她将带领学校领导班子紧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将其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构建“思政课”育人格局,保障和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为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南宁市政协委员、南宁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何春光表示,时代赋予了我们新使命,要通过委员宣讲活动,让大家都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推动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连日来,全区各级政协迅速掀起委员宣讲热潮。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药学院副院长韦英才分别赴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有关单位,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进行宣讲,促进少数民族医药传承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钟畅武赴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龙岩乡达科村和城皇村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活动,使当地各族群众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民族大团结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体会。
 
  在来宾市政协开展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讲坛中,来宾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常委、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曾明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作专题讲座,倡议政协委员在学校和村屯中多发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优秀典型,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实实在在落到实践中。
 
  岑溪市政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活动,通过民族政策宣讲、民族风俗习惯分享、背篓绣球、五人板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大家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情感认同。
 
  富川瑶族自治县政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委员夜访”活动,通过非遗文化传承宣传和“三句半”宣演形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面宣传,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截至发稿,全区三级政协组织已累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活动近800场,全区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宣讲活动,带领界别群众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自觉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争当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模范。□ 蒋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