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孙大伟代表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的发言:着力发挥凝聚思想政治共识的重要作用

2022-06-28 08:3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6月23日至24日,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推动政协文史工作从以抢救挖掘为主向抢救挖掘与做好经常性文史工作并重转变,从重视史料征集向更加重视史料研究、利用转变,交流经验和做法,探讨工作创新实践路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现将发言摘登进行转载,以飨读者。
 
孙大伟代表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的发言:
着力发挥凝聚思想政治共识的重要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重要作用,为凝心聚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应有贡献。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我们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全过程。自治区政协党组把文史资料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文史资料征集规划、重大选题等事项,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主席会议和“同心”讲座等,引导政协委员和文史资料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广西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对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政治性和重要性的认识。筹展广西政协文史馆,推动市县政协建设文史馆覆盖率达79%。成立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专班,建立全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队伍。举办文史资料专题讲座,创办专刊,进一步提高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者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讲好“四史”广西故事,进一步增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讲好中国共产党历史广西故事,深入开展湘江战役文史资料挖掘征集工作,出版《湘江,为你守候》资料集,被列为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三、挖掘运用“四个共同”文史资料,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取得新成效。围绕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重要论断,开展文史资料调研和征集工作,举办展览、专题报告等,深刻诠释千百年来全区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使全区各族人民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要共同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
 
  (原载2022年6月25日人民政协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