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政协委员呼吁:推进我区种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

2022-06-21 08:25: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助力端稳中国饭碗,广西如何担当作为?
政协委员呼吁:推进我区种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
 
  作为农业的“芯片”,种子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源头,是守牢“三农”战略后院的关键要害。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种业发展问题,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实现粮食安全,在风险袭来时“风雨不动安如山”。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再次提到种业创新,强调“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中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广西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暖,雨水丰沛,光照充足,自然条件优越,是我国南疆重要的生态屏障,有着丰富的种质资源。来自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广西共审定农作物新品种1143个,2018年、2019年分列全国省(区)级品种审定数量第2位和第1位。其中,2018年、2019年广西自主选育的“野香优莉丝”“桂育11号”分别拿下第一届和第二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籼稻组)金奖。
 
  尽管我区种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在调研中发现,现阶段,我区种业研发结构不平衡,主要呈现“两杂过剩、高端匮乏、特色不足”的现象。“十三五”期间,全区审定的农作物新品种中,水稻新品种接近审定总数的60%,玉米新品种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他品种占比不到10%。此外,种业研发投入较少、创新能力相对较弱。目前,我区种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对自主创新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开展技术创新、育种攻关的主动性、积极性都不高,企业内部多数没有科研创新机构或部门,无创新人才培育,技术能力微弱,过分依赖政府扶持和外部创新成果,引进种质资源数量和质量远远大于本地创新资源,多数企业没有通过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优势,缺乏核心竞争力。
 
  “扶持种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不够完善。”致公党广西区委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我区缺乏一个长期种业发展规划,将财政资金和农业设施用地、技术创新培育以及人才培养有机融合起来,同时对商业育种的管理体制机制也不健全,财政扶持育种企业政策措施不足,导致种子企业从事育种工作积极性较低。
 
  “种业监管体系尚不健全,产权保护力度相对较弱。”民革广西区委经过调研发现,地方种子管理与执法人员少、流动性大、专业知识欠缺,种子管理机构设备落后陈旧,种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管理状况不平衡,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难以适应日益复杂的种业市场监管需求。“种子市场仍不同程度存在假冒种子、质量不达标等现象,种业侵权事件屡禁不止,由于处罚力度弱,威慑力不足,严重影响了种业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多层次人才培养机制不够完善。”在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农业作物学专家李伏生看来,当下,我区种业研发人员比重低,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低,并且种业人才培育机制不完善,人才流动到其他领域或其他企业的情况较普遍。同时,既掌握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又具有营销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较为缺乏,复合型人才成为种企发展的关键壁垒。
 
  “想要攥紧中国种子,必须加快种业破壳。”如何补齐短板、破解难题,充分利用好自然禀赋优势,推进我区种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端稳中国饭碗?在今年初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广西区委、致公党广西区委、民革广西区委和李伏生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加快推进我区种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积极贡献广西力量。
 
  提质增效,规划先行。提案建议,开展广西种业普查和摸底行动,研究制定《广西种业发展规划》《广西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对种业发展进行科学、前瞻、周密的谋篇布局。在此基础上,开展系统调查研究,研究探索市场定价规则构建种业价格形成机制,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引导扶持本地种企建立产学研用融合的商业化育种机制,并在种业高级人才引进、培养工作上,结合人才需求探索人才成长综合培养机制。
 
  “加大政策扶持,全面强化保障措施。”委员们认为,应设立广西现代种业创新发展专项财政扶持资金,用于新品种引进试验、展示示范、推广应用以及优质种质资源的研究、保护和繁育;支持开展种质资源库建设、种质质量检测站建设、展示示范基地建设以及育种技术平台建设;实行新品种补贴制度,对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给予技术创新奖励。
 
  “激发自主创新,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委员们提出,大力培育推广桂系特色产业地方品种的优良品种,使其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特色农业种质资源发展的新引擎;在“桂系”特色农业产业中,选取已经表现出自主创新能力强的种企,开展种业技术联合攻关,进一步加快种企选育突破性优良品种步伐,攻克一批种源关键技术;开展种质资源调查、搜集、整理,对地方老品种、特色种质资源应收尽收,鉴定挖掘一批优异种质基因资源,依托广西各级农业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建立市级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加强育种基地配套仓储设施建设,将种业工程育种基地打造成为集科研生产、科普教育一体化的试验区域;提升建设一批专业化农作物、畜禽、水产良种繁育中心(基地),有效保障良种供应,全面提升广西现代化农业生产良种化水平。
 
  “注重人才培养,构建专业技术队伍。”委员们在提案中呼吁,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培养一批能够突显专业和区域特色的种业人才,培养种业复合型、综合型高级人才,打造在“种子研发”和“营销管理”上能够提升种企和研发机构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专家库”;支持育种单位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联合建立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实验室等,采取导师带动、行业托举培养等模式,共同制订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定向培养人才;落实人才引进政策,支持育种单位引进区内外高层次专业人才和高水平种业创新团队;完善种业科研人才激励机制,健全与科研人才岗位、能力、贡献相适应的激励制度,打造优良品种育种团队。□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