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刘奇葆拜会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

2007-05-15 00:00:00  
【字体:

    农德孟高度评价了越中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认为广西代表团访问越南是落实两党两国高层领导人达成共识的具体体现;在越南与中国的合作中广西具有特殊的地缘优势和作用;越南与广西的传统友好关系是越中两党两国友好关系的缩影;十分赞同广西提出的“一轴两翼”合作新构想

    5月12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在越南河内拜会了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广西日报记者刘宇摄

    广西日报越南河内电(记者赵歧阳 陈仕平)5月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在越南河内拜会了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

刘奇葆感谢农德孟的会见。他说,农德孟总书记曾两次访问广西,是广西人民的老朋友。近年来,在越南党和政府领导下,越南革新开放事业取得很大成就,经济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作为与越南接壤的广西,为越南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高兴。广西和越南山水相连,地缘相近,在两国老一辈革命家精心培育的传统友谊的基础上,广西与越南开展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成为了手拉手、肩并肩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刘奇葆介绍,广西代表团的出访取得了丰硕成果,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广西—越南商品展销会和投资合作洽谈会,签订了50多个合作项目,投资协议金额达5.1亿美元;拜会了越南总理阮晋勇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并对有关省市进行友好访问,就深化相互间友好合作进行广泛交流和沟通。

刘奇葆说,当前,在区域经济合作中,广西和越南均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面临着加快发展的新机遇。我们希望与越南同志一道,携手并进,共同推进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强贸易与投资合作。进一步加大相互贸易,扩大双向投资,加强广西企业对越南的投资力度。二是继续加强文化教育合作。扩大越南学生赴广西留学规模,加强双方高校间合作,共建培训基地、培训各类人才。三是继续加强边境地区的友好合作。推动建立边境协商合作机制,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动边境贸易的发展,共同建设和谐、稳定、繁荣的边境。四是继续加强以“两廊一圈”为重点、以“一轴两翼”为延伸的次区域合作。在中国-东盟“10+1”框架下,在“两廊一圈”合作基础上,共同推进“一轴两翼”合作,使次区域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亮点。建议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加快推进“两路两铁三港”的合作,即建设友谊关—河内、东兴—芒街—海防—河内两条高速公路,改造新建同登—河内、胡志明—金边两条铁路,加强广西沿海三港和越南海防、岘港、胡志明三港间的合作。

农德孟对刘奇葆提出的建议表示完全赞同。他说,广西代表团访问越南是落实越中两党两国高层领导人达成共识的具体体现,意义重大。越中两国老一辈革命家精心培育的传统友谊,是双边关系发展的牢固基础。胡志明主席曾长期在广西进行革命活动,得到了中国人民特别是广西人民的悉心照料和保护。越南与广西的传统友好关系是越中两党两国友好关系的缩影。广西代表团与越南有关部门就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展开深入讨论,将会进一步加强广西与越南政府以及地方的交流与合作。

农德孟十分赞同广西提出的“一轴两翼”合作新构想。他说,广西具有地缘优势和特殊位置,中国可以通过广西来发展同越南及其他东盟国家的关系。他强调,越南与广西要共同推进经贸投资合作,进一步推动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

农德孟表示,越中是友好近邻,要把越中边境建设成为和平、友好、合作、发展与繁荣的共同边境。希望广西与越南接壤的省市加强交流培训,教育年轻一代,使越中友好世代相传。

农德孟还请刘奇葆转达他对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其他领导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会见始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会见结束后,农德孟总书记亲自将刘奇葆及代表团成员送至大门口。

中国驻越南大使胡乾文,自治区领导李金早、温卡华、马飚参加拜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