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刘奇葆拜会越南总理阮晋勇

2007-05-15 00:00:00  
【字体:

     阮晋勇表示:越南支持在“两廊一圈”合作基础上,推进形成“一轴两翼”区域合作的构想。越方愿意随时就“一轴两翼”的具体规划、合作内容和实施办法同广西和中国同志进行协商和探讨。在中国—东盟合作框架内,进一步促进“两廊一圈”合作,进而推动“一轴两翼”新格局的形成,这不仅对越南与中国,对整个东南亚地区发展都有很大的益处

    5月10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左)在河内拜会了越南总理阮晋勇(右)。广西日报记者刘宇摄

广西日报越南河内电(记者赵歧阳 陈仕平)5月10日,正在越南访问的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拜会了越南总理阮晋勇。

  刘奇葆积极评价了广西与越南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在两党领导人确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十六字方针指引下,广西与越南的交流合作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体育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领域不断拓展。特别是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打造了双边、多边合作平台,为越南企业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开辟了更好的途径。

  刘奇葆说,广西与越南在中国-东盟“10+1”合作中处于同等重要的位置,都是通往对方的重要国际大通道,都是同对方开展合作的前沿地带和“桥头堡”。广西高度重视并将“两廊一圈”建设作为广西深化与越南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在基础设施、交通物流、商贸投资、产业合作、口岸建设等方面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大力推进。为了在更大的范围整合资源,推进“两廊一圈”建设,广西提出了形成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合作新格局的构想。“一轴两翼”与“两廊一圈”方向相同,重点一致,相辅相成。“两廊一圈”是“一轴两翼”的起点、基点和重点,“一轴两翼”是“两廊一圈”的拓展和延伸。推动“两廊一圈”的合作,就能促进“一轴两翼”新格局的形成,形成“一轴两翼”格局将会带动“两廊一圈”的发展,必将使越南和广西在区域合作中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此,刘奇葆建议,以“两廊一圈”为基础,推动“一轴两翼”多边合作;继续共同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届时将为越南企业参展提供更多的优惠,欢迎越南政府积极组团参加;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合作;共同推动中越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使之成为集出口加工、物流配送、国际采购等一体化的经济合作区;共同推进勘界立碑工作,建立边境地区工作协商机制,建设和谐、稳定、繁荣的边境。

  阮晋勇说,越中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在老一辈革命家的共同培育下,越南和中国以及广西的友好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将尽全力推动双方睦邻友好、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越南政府很重视发展与广西的关系,并将其作为发展对华全面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阮晋勇说,广西方面提出的关于“一轴两翼”合作构想,是具有建设性的,是务实的。越南支持在“两廊一圈”合作基础上,推进形成“一轴两翼”区域合作的构想,并愿意密切配合,早日实现这一构想。越方愿意随时就“一轴两翼”的具体规划、合作内容和实施办法同广西和中国同志进行协商和探讨。在中国-东盟合作框架内,进一步促进“两廊一圈”合作,进而推动“一轴两翼”新格局的形成,这不仅对越南与中国,对整个东南亚地区发展都有很大的益处。

  阮晋勇说,“两廊一圈”合作首先在于铁路和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如果没有交通的发展,就不可能形成“两廊一圈”合作,也不可能从“两廊一圈”扩展和伸延到“一轴两翼”合作。希望越南与广西进一步加强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越南将尽快派交通部长赴广西具体商谈。

  阮晋勇说,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对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强中国与越南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越南将继续积极参与并组织比以往更为庞大的代表团参加在广西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阮晋勇表示,非常欢迎并积极响应广西提出的建立中越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议,越南将加快推进经济区建设。

  中国驻越南大使胡乾文,自治区领导李金早、温卡华、马飚参加会见。

  当日,刘奇葆率代表团向胡志明墓敬献了花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