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陆兵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节能减排等工作

2007-05-09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杨清)自治区主席陆兵近日主持召开自治区十届人民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贯彻落实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区节能减排等工作。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我区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广西实际,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节能减排工作初见成效。一是制定促进节能减排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二是自治区与各市政府签订了节能减排责任书,把国家下达我区落实的“十一五”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目标分解到各地;三是核定下达了重点企业“十一五”节能总量和年度节能计划,具体落实到企业;四是加快淘汰水泥等行业落后生产能力;五是加强节能技术改造和生态环保工程建设;六是积极推进交通、建筑、服务业等全社会节能工作;七是加快推进城市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节能减排工作中依然存在认识不到位、资金投入不足、技术推广不力、相关制度不完善、缺乏政策激励等问题,我区“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面临严峻的局面。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区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一年。国家分解下达我区落实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是,到2010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5%,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9.9%,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削减12.1%。按照国家目标要求,自治区年初制定的节能减排年度计划目标是,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2%,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削减2%。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节能减排作为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重点,作为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作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强制性的措施,努力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当前,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突出抓好工业结构调整。要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加大电力、建材、冶金等行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技术工艺和设备。二要切实抓好重点企业节能减排。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启动重点企业与国际国内同行业能耗先进水平对标活动,重点在冶金、水泥和制糖三大行业15家企业首批开展对标试点活动。三要积极扶持服务业发展。四要加快实施节能减排工程。要在冶金、建材、制糖等重点行业实施一批关键技改项目,加快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继续抓好生态保护工程建设。五要加快推进节能减排技术进步。六要加大节能减排资金投入。各级财政要加大节能减排投入,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按“谁污染、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促进企业开展节能减排。七要建立投资项目评估制度。八要强化节能减排监督管理。要尽快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检测体系和考核体系,确保监督的有效性。

  会议强调,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关键在于加强领导。自治区、各市县都要成立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切实把节能减排作为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来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各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全面建立和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要加大节能减排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舆论工作,在全社会形成节能减排的良好风尚。

  会议还研究了岩滩库区移民和原红茂矿务局破产后矿区居民生活中的有关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