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首个海上团委在闽东三都澳成立

2007-05-04 00:00:00  
【字体:

    新华网福州5月4日电(殷延智)5月3日,在纪念“五四”运动88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5周年之际,共青团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三都海上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全国最大的三都海上社区召开,连续4年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宁德市公安局三都边防派出所海上警务区警长颜冬科全票选任为第一届团委书记。

    全国首个海上团委正式揭牌成立,创新了警地团组织“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的团建新机制。来自公安边防、移动公司、海上团员青年共30名代表出席了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

    三都澳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中点,素有世界天然良港、大黄鱼故乡等美誉。近年来,在宁德市建设“海上田园”的政策引导下,以养殖、旅游、港口运输为主体的“海洋经济”在三都澳迅速发展,吸引了来自福建、广东、浙江等省,以及韩国、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2634家养殖户,养殖从业人员高峰期达到12547人,形成了全国最大的海上养殖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海上社区,被农业部评定为“全国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

    海上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团组织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日益凸显:海上团员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大部分是流动团员、“口袋”团员,难以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海上团员组织松散,教育、活动缺乏,团员意识日益淡化;海上2300多名青年入团难等。今年以来,“全国青年文明号”宁德市公安局三都边防派出所为凝聚海上团员青年,牵头组织海上团员青年探索开展了警地团组织“进渔村、抓团建、办实事、促和谐”系列活动。活动以来,警地共同开展团日活动12次、团课教育4次,海上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到“关爱无助儿童”、创建“爱民固边模范村”、打造“海上平安旅游”等活动,先后资助了11名无助儿童圆了读书梦、化解海上不和谐因素和苗头隐患73起、参与义务巡逻132人次、参与义务环保、义务消防、义务鱼病防治等活动54次。

    三都边防派出所牵头组织海上团员青年开展警地共建活动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团组织的充分肯定,4月下旬,省、市、区团委,宁德市公安边防支队和三都镇党委、政府专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到三都海上社区进行调研,根据海上团员青年迫切要求成立海上团组织的愿望,决定成立全国首个由公安边防派出所官兵、海上流动团员等组成的海上团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