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双向互通”构建东盟青年人才培养体系

2007-05-04 00:00:00  
【字体:

    新华网南宁5月4日电(记者 何丰伦)5月4日,在广西中医学院留学的越南谅山省学生阮月扈度过了第一个中国的“青年节”。他对自己能够在中医药学学习期间度过这样的节日倍感高兴。

    阮月扈的经历仅仅是中国广西与东盟国家青年人才交流培养的一个缩影。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加快,越南、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学生已经把广西作为自己了解中国的窗口。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南宁中国语言文化学校、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学院……每年都能吸引众多东盟留学生前来学习。

    广西与东盟国家之间的青年人才“双向互通”的培养体系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青年组织的推动。2002年9月,中国共青团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始通过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有计划地接收来自越南、柬埔寨、缅甸等东盟国家的青年官员到广西学习汉语、中国文化,如今,学院已经为7个东盟国家培养了230多名优秀青年干部。

    来自广西教育部门的统计表明,2001年以来,前来广西留学的东盟留学生几乎每年都以10%的速度增加,2007年在广西的东盟留学生在校人数将超过1000人,而广西派往越南、老挝、泰国、新加坡等国的留学生也在增多。

    更为重要的是,广西与东盟国家之间青年人才的培养正在从简单的文化学习进入到制度交流、技术融合、思想碰撞的深层次阶段。

    曾经在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学习的菲律宾律师杨金凤说:“学习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的司法立法经验,了解中国司法特点,这是我最渴望的事情。”她表示,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自由贸易建设进程的加快,司法制度的交流肯定将更加频繁。

    广西团区委书记全桂寿说:“广西与东盟国家之间的青年人才正在通过包括青年组织、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建设起一条‘双向互通’的培养体系,这种体系将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深层次交流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