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在南宁召开交换意见会

2007-04-23 00:00:00  
【字体:

    4月15日至20日,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为组长的“推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专题组在广西专题调研。调研结束后,专题组于20日在南宁召开交换意见会,与自治区领导进一步商讨和交流有关调研情况。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出席并讲话。专题组表示,要充分发挥政协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参考,努力把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陆兵出席交换意见会,自治区政协主席马庆生主持交换意见会。

    在桂期间,全国政协专题组深入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的电厂、港口、口岸、码头和工业园区,先后考察了南宁的中国-东盟商务区、高新区、国际会展中心,钦州的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建设工地、钦州燃煤电厂、天盛7万吨级煤炭码头、广西金桂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北海市工业园、出口加工区、石步岭港区、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铁山港大型临海工业区,防城港码头、东兴口岸、东中新边贸码头、竹山沿边公路起点、中华电力防城港发电厂、大海粮油公司,与当地的干部群众、企业人员、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并召开座谈会,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共同研究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与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相关问题。

    李兆焯在交换意见会上说,全国政协领导对这次专题调研组的调研工作非常重视,贾庆林主席、王忠禹常务副主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专题调研组事前反复研究,制定了调研方案,确定了调研工作的内容和重点。自治区也高度重视这次调研工作,为调研活动作了周到、细致的安排。因此这次调研工作开展得很顺利,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李兆焯认为,加快北部湾的开发与建设,推进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是一个带有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调研课题。全国政协已经决定,在进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今年适当的时候还要就此召开专题协商会,就加快北部湾的开发与建设,推进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召开好专题协商会,专题调研工作是基础。政协的调研工作,作为党和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我们的建言献策一定要对党、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调研活动一定要深入、扎实,调研成果一定要高质量。希望调研组对这次调研活动所收集到的各种第一手材料和各方面的意见进行很好的总结、归纳、梳理和提炼,为召开专题协商提供高水平的调研成果奠定良好基础。

    李兆焯指出,加快北部湾的开发与建设,推进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符合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此,自治区党委、政府总体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工作到位。目前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产业布局等方面,扎实推进而且效果显著。特别是广西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平台,把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与建设与国家关于推进我国与东盟合作的战略安排有机结合起来。目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势头很好,已具备更大规模开发和更高层次发展的条件。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是这次调研过程中广西各级干部、各界人士和群众对调研组所反映的最为集中的愿望和要求。希望广西继续扎实推进相关工作,我们也将按照中央领导关于"广西沿海发展应该形成新的一极"的要求,发挥政协职能,为政府的相关决策提供参考。

    在交换意见会上,专题组成员杨崇汇、张志刚、李居昌、邱立成、李德成、康义、殷介炎、蔡庆华、赵光华等纷纷发言,就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定位、战略规划及产业布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建立、保税港建立、金融融资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北部湾经济区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条件,前景广阔。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已在广西广大干部中形成了共识,并且已经转化为行动。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振奋,努力改变经济面貌落后的企盼、愿望和决心强烈,使人感动;自治区以及“三港一市”认真迅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指示,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使工作不断扎实推进。目前的北部湾正在风生水起、大潮涌动。

    陈清泰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关于北部湾新区的范围。选择最有开发前景、较短时期能形成经济发展亮点的地方设立北部湾新区,这是形成广西沿海新的一极的重要实现途径。二是要进一步认真研究新区的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北部湾新区的美好蓝图能不能实现,很重要在于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三是关于产业发展、产业功能分区的问题。北部湾新区的产业布局应该更合理,功能要有所区分,体现高起点,与当代的产业结构相适应。四是关于保税港的问题。调研组从总体上非常支持建立保税港,但是在具体方案上建议再做进一步的论证。五是北部湾新区的发展既要调动内部资源,同时要引进外部资源。特别是要引进外部资源。六是一定要珍惜土地和环境优先。陈清泰说,在广西特别是北部湾经济区我们看到了最佳的发展环境,最佳的发展条件,一张白纸应该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若经济与环境发生矛盾时,应毫不犹豫地环境优先。七是要及早就北部湾新区的管理模式和政府改革进行研究。北部湾新区建设的问题既是一个发展问题,更是一个改革问题。八是要做好干部和人才的准备。因为事情最终是靠人来干,整个人才的教育程度和水平也是重要的软环境。九是融资问题,这是建设新区的关键性因素。要考虑如何认真地对金融方面做一些专业性研究,如何充分利用国内资金比较充裕的条件。十是需要国家支持的政策,需要分项进行深度研究,最重要的是争取国家给北部湾新区一个定位。总之,我们力争能够给广西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希望广西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

    刘奇葆在发言中感谢专题组对加快北部湾开放开发、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提出了切实、中肯、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他强调,要以全国政协的专题调研为新起点,进一步谋划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专题组围绕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开发与建设、完善西南地区出海大通道、完善中国-东盟和西南各省区间的开放合作机制,进行专题调研,是从国家发展全局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予以全面性指导。要以此次专题调研活动提出的要求为新起点,立足自身,放眼全局,进一步谋划经济区的未来发展,把经济区的开发建设推向新的阶段。要务实推进北部湾经济区的各项工作,把中央领导的要求落到实处。一要积极抓好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有序开放开发。二要以交通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三要努力抓好园区建设,加快临海产业布局。四要探索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增强金融对经济区开发建设的支持。五要主动融入和推进多区域合作,加快自身发展。六要坚持抓好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合作平台建设,推动多区域合作。七要抓紧研究北部湾新区管理体制和机制,为新区发展提供有效管理。八要抓好人才教育培养,为大开放大开发做好人才准备。刘奇葆表示,对专题调研组提出的关于北部湾新区、保税港区等问题的各项意见,广西方面将认真研究落实,不断完善现有方案,加快工作进度,尽快推进相关工作。

    自治区领导郭声琨、车荣福、陈武、王汉民、张文学、徐文彦及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换意见会,马庆生、温卡华、马飚、黄道伟、陈武、王汉民、林国强陪同专题调研。(方慧玲 赵岐阳)

    来源:广西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