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委员黄春波: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1-20 07:38:00 作者: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如何抓住国家推进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机遇,建设铸牢产教融合共同体,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近年来教育界较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建议:

 

  一是以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为基础,进一步健全政策体系,重点推进混合所有制学院、产业学院的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出台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办职业教育院校等实施细则,推进高端对接、深度融合、优质产出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建设。

 

  二是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产教融合对话会、桂港现代职业教育中心、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等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平台或研究机构建设,提高交流合作效果及研究水平。

 

  三是重点加强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及企业、自治区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及试点企业等重点产教融合试点项目建设,加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和专业群建设计划、广西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广西中职星级建设等项目建设,以高水平项目建设引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为产业行业提供高品质、高水平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 江 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