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21年工作亮点采撷

2022-01-18 07:26:00 作者:毛龄欧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强化法制保障 服务发展大局
——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21年工作亮点采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
 
  提升乡村法治文化建设、提高自贸区涉外执法司法质效、深入社区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扎实做好委员视察工作……一年来,在自治区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准确把握专委会职能定位,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质量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中发挥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责任担当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最大的动力。专委会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专委会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专委会委员和委办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际和专委会工作职能,采取多种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定期交流心得体会,开展知识自测,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把会议精神转化为科学思路、务实举措,不断改进专委会工作。
 
  强化组织引领。专委会分党组和党支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有关条例,严格坚持分党组和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召开分党组会议、支部党员大会,研究推进工作。注重发挥分党组成员和党员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认真查摆支部和个人存在的问题,确保分党组和党支部自身建设规范有序、组织领导更加有力。
 
  强化实践引领。专委会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第一时间向分管副主席报告工作计划、调研视察和重要会议等,得到批准后再组织实施;创新调研方式,按照年度协商计划,积极引导委员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围绕专委会年度工作内容提建议、写提案。2021年,委员们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法治广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用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果体现党的建设成效。
 
  积极建言资政
  提高议政质量
 
  “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2021年,专委会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努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智慧和力量。
 
  根据自治区政协2021年协商计划,2021年4月至6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正东、何辛幸牵头,社法委组织委员就“加强法治化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专题,先后赴区内外开展学习考察,了解广西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学习借鉴外省法制乡村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与对口联系的党政部门进行深入讨论交流、交换意见,充分认识协商议题的重大意义;召开对口协商会,由有关部门和政协委员中的专家学者共同把脉问诊,为发展广西乡村振兴法治文化建设建言献策,并形成调研报告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
 
  自治区政协把“提高涉外商事法务水平 打造自贸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2021年界别协商议题,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何辛幸负责,社法委承担、协调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等组成专题调研组,分别于2021年7月赴钦州、崇左、南宁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提高涉外商事法务水平 打造自贸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3次;赴区外开展考察学习,详细了解当地涉外法务扶持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于2021年9月30日召开界别协商会,并形成调研报告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
 
  刘正东率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结合对口协商会,于2021年5月26日至28日赴梧州市就“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行视察,实地察看当地法治文化建设情况。视察报告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和自治区副主席周成方的批示。
 
  受全国政协委托,专委会就“提高自贸区涉外执法司法质效”开展专题调研,为自贸区做强做大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何辛幸率调研组赴区内外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最终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得到全国政协社法委的高度评价,全国政协社法委主任沈德咏给予肯定性批示。
 
  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更好地服务农村、社区发展,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2021年6月17日,何辛幸带队就该重点提案开展督办调研,并召开督办调研座谈会,专家和委员们提出的部分意见建议被司法厅等部门采纳。
 
  围绕建设法治广西,促进科学立法,专委会组织委员开展立法协商,努力为提高我区立法质量贡献智慧。2021年,先后就《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征求意见稿)》《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等法律法规进行立法协商,委员们共计提出意见和建议83条,一些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
 
  广泛凝聚共识
  汇聚发展合力
 
  积极回应企业诉求,确保自治区联系的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深入社区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主动围绕重点提案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助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专委会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专委会工作的重要职责,努力为广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汇集力量。
 
  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专委会充分运用线上平台开展学习交流,引导委员在疫情防控中当模范、作表率。何辛幸率调研组深入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来宾至都安段)调研,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确保自治区重点联系的重大项目顺利推进。走访委员及委员所在单位,通过互动增进委员对党委政府工作的了解,鼓励委员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调研,深入所在社区或居住小区和学校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社区治理情况,主动宣传有关法律知识和交通安全知识,增强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认同,精准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何辛幸带领下,专委会组织政协委员多次深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进行走访,围绕“提高自贸区涉外执法司法质效”“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高涉外商事法务水平 打造自贸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提案与有关部门座谈交流,积极建言献策,确保党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委员的自觉行动,用实际行动助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新履职平台
  提升能力素质
 
  积极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大力培养锻炼专委会机关干部、加强社法委系统上下联系、不断完善专委会履职制度……一年来,专委会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用自身素质的全面提升,促进专委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充分运用线上新载体,让委员通过“面对面”“键对键”相结合方式了解群众诉求,反映社情民意,交流学习心得。积极为委员参加政协活动创造条件,真正让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展现自我、发挥作用。专委会所在的第十三党支部在“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由专委会办公室同志撰写的《拓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渠道 提升民主监督实效性的若干思考》在广西第十三次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作书面发言。
 
  专委会不断创新方法手段,提升工作质量,完善《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分党组成员联系委员办法》,最大限度发挥委员的积极性;完善《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关于建立沟通联系工作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高院的联系,加强和改进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工作;完善《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简则》,推动履职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规范专委会各项工作,进一步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履职的良好氛围。□ 毛龄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