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2-01-08 08:18: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史引领奋进路
——自治区政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脚步,深入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现场体验践学,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场景,从中深刻学习领悟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学党史、悟原理中守初心、强信心。
 
  “在这块曾经弥漫着战火硝烟、浸染着千千万万烈士鲜血的土地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针对性、有现场感、有震撼力,个人思想得到升华,心灵得到洗涤,灵魂受到了洗礼,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深刻内涵,更加深切地体会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奋斗真谛。”
 
  这是2021年5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集体赴桂林市全州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大家在发言中的所想所思所悟。这也是自治区政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鉴往知来,砥砺前行;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刚刚过去的2021年,自治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政协特色,精心制定方案,丰富学习形式,全员发动、全面部署、全力推进,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激励广大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迸发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磅礴力量。
 
  高起点部署 高标准推进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好、入脑入心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自治区政协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组织学习。
 
  2月27日,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自治区政协党组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纳入自治区政协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扎实开展、全力推进。
 
  3月16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强调:“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安排、强化示范带动、强化督促指导、强化宣传引导,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至此,自治区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有序拉开。
 
  凡谋之道,周密为宝。为确保规定动作做实做好、入脑入心,自治区政协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充分用好“同心讲座”“委员讲堂”等平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座谈会、“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三新机关”学习讲堂,以及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等活动,有条不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治区政协班子率先垂范,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并参加各分管专委会学习教育活动和基层考察调研,自觉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4月21日,在自治区党委党校,孙大伟给自治区政协委员2021年第一期培训班学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从长征途中的“半条棉被”、淮海战役中的“独轮小车”、河南兰考的“焦桐叶茂”、脱贫一线的“扶贫日记”,深情讲述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委员中引发强烈共鸣。
 
  5月20日至21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脚步,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集体赴桂林市全州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学习重温红军长征路上可歌可泣的历史;在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现场体验践学,深思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6月18日,自治区政协举办第54期“同心”讲座,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金一南以《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为题,从生动的历史事件和经典案例中,回答党史百年之问,激发了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光荣传统的信心决心。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百年,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重要讲话,给全国各族人民巨大鼓舞。7月2日晚上,自治区政协召开党组第四十二次(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核心要义,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讲话精神入心入脑、见行见效。
 
  7月7日,孙大伟到广西医科大学,为学校师生代表上了一场题为“赓续精神谱系,照亮青春梦想”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使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学好党史的重大意义,鼓励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争当新时代有为青年,了解把握统一战线历史和人民政协史,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 11月15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党组第四十七次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透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党史如明灯,照亮奋进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自治区政协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4次,党组成员深入高校、基层宣讲18场次,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人心,化作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突出政协特色 丰富活动载体
  力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出新出彩
 
  “感党恩、跟党走,走进百馆,滋养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携手奋进新时代……”2021年6月7日,自治区政协发出倡议,号召全区政协系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万名政协委员进百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牢记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使命,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倡议得到了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响应,不到半年时间,委员进百馆参观学习达5.6万人次,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红色基因库接受教育,全面知党恩、自觉感党恩,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突出政协特色,丰富活动载体,力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出新出彩。
 
  4月27日,自治区政协举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委员讲堂,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振唐应邀作题为《共同书写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华章》的学习辅导报告。
 
  6月28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举办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陈立生应邀作题为《革命理想高于天——广西地方党史》的精彩讲座。
 
  从举办“诗颂百年路,同心跟党走”广西政协委员庆祝建党100周年诗歌朗诵会,到“巾帼心向党 奋斗征程” “翰墨颂党恩,丹心绘百年”等主题书画展;从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政协委员读书心得征集活动,到征编出版红色故事集《湘江,为你守候》;从组织机关青年干部开展“一首歌、一段史、一生情”党史故事分享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到“红色歌曲大家唱”,再到聚焦“挖掘桂北红色文化资源,讲好湘江战役故事”委员自选议题开展专题视察……自治区政协注重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加强策划、勇于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不断出新出彩。
 
  其中,“诗颂百年路,同心跟党走”诗歌朗诵会通过组织政协委员朗诵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各阶段代表性的经典诗歌,进一步宣传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宣传和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坚定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广西广播电视台先后5次播出,得到了观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湘江,为你守候》一书遵照“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创作原则,通过中央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中的动人、感人、震撼人的故事,再现中央红军血战湘江、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动人情景,在还原史实的基础上尝试融入文学性、故事性,得到中央宣传部的高度肯定,分别被列为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项目。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者浪乡么窝村第一书记黄远声把讲堂搬到群众家、围炉旁、田间地头,以接地气的方式进行党史知识宣讲,引导群众增强脱贫摘帽感党恩,团结振兴跟党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结合履职特点鲜明,自选动作有声有色。” 9月30日,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检查等形式,进行第三轮巡回指导工作时,对自治区政协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自选动作出新出彩给予了充分肯定。
 
  聚焦群众需求 突出服务导向
  用心用情用力排忧解难、办好实事
 
  2021年10月25日下午,尽管天气寒凉,但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乡么窝村小学里却是欢声笑语、暖意融融。
 
  此刻,身着少数民族节日盛装的孩子们整齐列队,从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志愿服务队的叔叔阿姨手中接过崭新的书包、文具,清纯稚嫩的小脸上洋溢着阳光灿烂的笑容。
 
  “我要谢谢你,因为有你,爱常在心底;谢谢你,感谢有你,把幸福传递……”临别之际,孩子们自发唱起《听我说谢谢你》来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这是自治区政协组织机关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场景,也是自治区政协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推动履职质效提升的一个缩影。
 
  “太感谢了,自治区政协的实事办到我的心坎上。”
 
  2021年6月底的一天,天峨县残疾女孩韦如玉得到一个好消息:在自治区政协牵线搭桥下,爱心企业为她捐赠爱心善款40万元,这让她置换义肢的费用有了着落,心中久悬的石头也终于放下。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自治区政协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服务导向,列出17项29条项目清单,明确项目内容、责任单位、工作目标、工作措施以及完成时限,倒排工期,狠抓落实,用心用情用功为基层百姓排忧解难、办好实事——
 
  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为广西贫困家庭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募捐,切实帮助重症患者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组织农业科技专家和政协委员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传授富硒稻、中草药等特色种植技术,切实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联合委员所在单位创新举办 “格局养育——智慧父母成长”公益讲座,为家长在“双减”后首个新学期如何陪伴孩子成长答疑解惑。
 
  联系广东省中医院和广东省陈绍常慈善基金会来广西开展“救心行动”、少数民族群众家庭“爱心助学”活动,给隆林特殊学校捐款,对23名孤独症儿童参加康复训练进行资助,并为155名残疾人送去温暖。
 
  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基层群众诉求,到自治区信访局视频接访,协调解决好排涝改造、安装引水管入户、安装路灯等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自治区政协积极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民生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察民情、问民生、听民意,凝心聚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深入到项目现场、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协调解决民生改善、企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切实帮助解决困扰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与自己很亲。
 
  截至目前,自治区政协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30个,指导办公厅助推解决基层“急难愁盼”累计17类103件。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自治区政协以学为基、以史为鉴、以行为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励着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在履职尽责中干出新样子、在担当作为中树立新形象、在接续奋斗中展现新面貌。□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