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召开协商座谈会

2021-12-04 08:05:00 作者:钟修仁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
【字体: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召开协商座谈会
创新督办方式 助推政协重大协商成果转化
 
 
  为更好了解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七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情况的报告获自治区领导批示落实情况,以及我区对RCEP生效实施相关准备工作进展情况,11月25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召开协商座谈会,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推进工作。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施庆华主持会议。自治区商务厅、广西博览局、南宁海关等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围绕自治区领导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七次常委会议情况的报告》批示落实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并结合各自职能和工作实际介绍了RCEP生效实施相关准备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考。
 
  大家一致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开始生效,对我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对外开放必将产生重大影响。自治区政协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情况报告非常及时、很有借鉴性,自治区相关单位也积极配合自治区政协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对报告修改提出意见,达到了充分协商、凝聚共识的效果。协商座谈会取得三方面的成效:一是改进了政协以往逐个登门走访驻邕相关区直、中直单位了解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件采纳落实情况的做法,起草方、督查方、承办方三方一起协商座谈、相互沟通,思路得到理清,效率得到提升,协商更加民主;二是此次协商座谈会增加了参会各方对RCEP以及国家和自治区工作重点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和融入RCEP实施的工作合力;三是承办各单位积极落实自治区领导批示精神,自治区政协的相关建议得到充分重视和合理采纳。大家表示,下一步自治区相关部门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结合用足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功能,为我区服务和融入RCEP做深做实各项工作。
 
  与会者认为,通过创新督办方式,邀请自治区相关单位业务处室的负责同志到政协机关与撰写情况报告的处室负责同志进行面对面协商座谈交流,为提、办双方搭建交流平台,帮助政协委员知情明政,进一步提高建言资政质量,达到凝聚共识的目的,这是助推政协重大协商成果转化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一次创新。□ 钟修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