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行国际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2006-11-02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黄克超)10月31日下午,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国际投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南宁沃顿大酒店隆重举行。

  本次签约仪式共签订涉外投资合作项目80个,投资总金额30.91亿美元,项目涉及工业、农林牧渔业、矿产开采与加工、商贸物流、房地产开发、能源、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和高新科技等行业。本场签约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中国和欧美国家与地区签约项目大幅度增加。从本次集中签约项目来看,中国和欧美国家与地区签约项目18个,投资总金额6.68亿美元,分别比上届增长50%、54.6%,签约国家主要来自法国、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二是签约项目以制造业和采矿业为主。从本次国际签约项目行业划分来看,制造业和采矿业领域签约项目38个,项目投资总金额12.56亿美元,分别占本次签约项目的47.5%、40.77%。其中,制造业领域签约项目29个,项目投资总金额达9.05亿美元,涉及手机加工项目、氯基酸系列产品生产项目、纺织品及纺织机械生产项目、生物柴油综合开发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制造业已成为我国尤其是广西吸引外资的主要领域。三是港澳台客商对东盟投资或以东盟市场为目标的投资活动踊跃。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加速推进,港澳台客商愈加看重东盟市场,纷纷在东盟国家或广西投资设厂,加快进入东盟市场。在本次项目签约仪式上,港澳台客商签约项目38个,投资总金额16.17亿美元,分别占本次签约项目的47.5%和52.48%。四是生产性服务业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热点。随着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的深入发展,商贸、物流、软件和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和新增长点。在本次项目签约上,服务领域签约项目20个,投资总金额5.62亿美元,分别占本次签约项目25.0%和18.24%。其中,商贸物流签约项目6个、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签约项目6个,分别比上届增加4个和6个,商贸物流和软件与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新热点。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郭声琨及签约企业所在省区市的有关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出席仪式的还有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泰国、新加坡、菲律宾、老挝等8个东盟国家和日本、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斯洛文尼亚、韩国等亚、欧、美洲国家以及中国的香港、澳门、台湾和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代表200多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