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提速”促进东亚经济一体化

2006-11-02 00:00:00  
【字体:

    新华社信息南宁11月1日电(记者韩洁 李嘉)拥有18亿人口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断“提速”,成为中国正在进行的区域经济合作中进展最快和最有成效的一个。

    这个计划于2010年建成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5年来构建进程顺利,双边贸易进入黄金发展期:目前,中国与东盟已互为第四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的增长速度已快于各自总体的贸易发展,年均增长达22%。众多专家学者也预计,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有望于2008年提前攀升至2000亿美元。

    东盟秘书长王景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东盟与中国签署自贸区协定后,东盟与中国吸引的外资都在增加,这说明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自由贸易区建设以来所展现的良好效应,使双方对其未来充满信心。10月30日中国与东盟10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中国-东盟纪念峰会联合声明》明确表示:将按时于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包括2010年与东盟6个老成员国、2015年与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

    各方还承诺,努力尽快达成协议,逐步实现涵盖众多部门的服务贸易自由化和在中国与东盟建立一个自由、便利、透明并具有竞争力的投资机制。

    2001年11月,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一致同意在10年内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自2002年以来,中国和东盟已签署并逐步落实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2005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降税进程正式启动,当年双边贸易额就增至1300多亿美元。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理事李欣广教授说,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近年来政治互信的增强使彼此对自贸区的建设注入更多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所长韩峰说,中国和东盟加强自贸区建设的努力,表明双方正把本地区作为共同发展的平台。中国和东盟通过制度创新、规范各方行为来推动本地区的发展,从而共同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利益。

    商务部官员尹宗华日前表示,未来5年,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关税降低将是“随时的”。2007年,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平均贸易关税将降到6.6%,到2009年将进一步降低到2.4%,到2010年中国从东盟进口的90%以上的产品都将实现“零关税”。

    广西社科院副院长、东盟问题专家古小松认为,未来中国与东盟贸易合作中服务贸易的比重将进一步加大,特别是旅游和金融服务产业;投资领域将进一步扩大,农业和服务领域将出现较大突破,投资方式将更加多元化;双方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金额将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会把东盟市场作为海外投资的重要区域。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专家李晨阳说,经过近5年的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政治、经济意义更加清晰明了。虽然建设中部分政策和措施并未达到预期目标,但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东盟的自贸区建设不仅有助于东盟克服经济脆弱性和提高国际竞争力,有助于为中国对外经贸提供新空间,而且也必将有利于东亚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