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2021-02-25 08:10: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孙大伟主持并讲话
 
 
  2月22日,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切实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助推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认真进行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前,自治区政协党组围绕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先后在第三十五、三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了学习,组织各位党组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规定的学习材料,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为深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自治区政协党组采取个别访谈、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结合剖析典型事例,深刻检查,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在此基础上,孙大伟主持起草政协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各党组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政协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孙大伟代表自治区政协党组作对照检查,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听取批评意见;其他党组成员逐一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开展相互批评。随后,孙大伟代表党组就落实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成果提出明确要求。
 
  孙大伟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思想认识到位,查摆问题精准,整改决心坚定,班子成员重点围绕“5个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查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了直面问题、红脸出汗、深刻剖析、增进团结的目的。
 
  孙大伟强调,自治区政协党组班子成员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善于从大局中把握和谋划政协工作,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初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不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发力点。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建设,发挥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西研究基地的作用,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政协高质量履职的实际成效。要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提高政协党建工作质量,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全区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多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推动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双促进。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要带头廉洁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有关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本次会议查找出的问题要逐一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对长期存在的问题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要及时开展“回头看”,建立健全管长远的制度机制,以整改强素质、促履职、增实效。
 
  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钟得志到会指导。□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