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中国-东盟博览会31日上午在南宁开幕

2006-11-02 00:00:00  
【字体:

    新华网南宁10月31日电 为期4天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31日上午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东盟10国领导人出席开幕式。

    温家宝和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温家宝说,中国和东盟10国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体现了双方抓住机遇、深化合作的真诚愿望。博览会搭建了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平台,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在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

    温家宝指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15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取得了巨大发展。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5倍,2005年达到了1300亿美元;双向投资不断扩大,东盟在华实际投资达4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也在快速增长;自贸区建设步伐加快,次区域合作稳步推进,“早期收获计划”已顺利实施。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积极进取,努力实现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的目标,把双边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说,东盟与中国的良好关系提升了东盟在本地区的地位。东盟与中国的贸易在迅速增长,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也在增加,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商人来东盟投资。

    开幕式前,温家宝还参观了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展馆,并和与会各国领导人在“合作之泉”雕塑下标有各国国旗的软陶泥上签名。

    本届博览会由中国商务部和东盟10国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承办。本届博览会共设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农业先进实用技术、“魅力之城”和旅游四个专题,集中展示机械设备,电子电器,建材家居,农资、农产品和食品四类商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