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建议完善应急公共卫生物资保障体系”

2021-02-22 08:13:0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提交了《关于完善应急公共卫生物资保障体系,提高重大突发事件“战时”治理能力的提案》,并获立案,国家发改委给予“A”类答复评价。
 
  答复称,该提案建议客观中肯、论证逻辑清晰,对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具有较强针对性和重要现实意义。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充分研究吸收该提案中的有关建议,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着力统筹抓好采购、储备、生产、调运等关键环节,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切实提升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
 
  答复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健全“采”的规范,建立健全统一采购模式,加强采购各环节的规范化管理,着力完善应急物资采购管理体系、健全应急物资征用机制、积极拓展应急物资来源渠道;提升“储”的效能,健全完善中央和地方统筹安排、分级储备的公共卫生储备,支持鼓励企业、机关单位和居民参与储备,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加强“产”的衔接,健全完善生产供应目录清单,增强医疗物资和装备应急转产能力,在应对重大疫情时,确保储备动用消耗后能够及时填补物资供给缺口,与实物储备形成衔接有序、梯次支撑的保障合力;强化“调”的统筹,重点建立健全应急物资调配协同联动机制,打造智能化应急物资保障综合指挥调度平台,构建立体化专业投送保障体系;确保“供”的有序,加快紧急采购立法,确保关键时刻物资高效安全供应保障,进一步强化重点防疫物资市场监管,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