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刘奇葆:与东盟合作是国家战略也是广西机遇

2006-11-01 00:00:00  
【字体:

    新华社南宁10月30日电(记者杜新 刘伟)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不久前提出了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大格局的构想。作为构想的提出方广西,如何实施这一构想?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举办之际,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了刘奇葆。

    广西是中国与东盟之间唯一陆地接壤又海上相连的地区,同时毗邻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和港澳地区,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加快、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战略逐步推进、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加强,特别是自治区首府南宁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以及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成为多区域合作的重要交汇点。

    “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构想已引起国际社会特别是东盟国家的广泛关注,它既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与东盟衔接点广西的重大机遇,实践这一重大构想,广西将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刘奇葆对记者说,广西把加强与东盟的合作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外开放的长远战略。目前广西上下正抓住区域合作的新兴机遇,在推动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实施的背景下,加快推进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开放开发和建设,广泛利用境内外各种资源,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力争把北部湾经济区建成中国经济发展新的一极。

    刘奇葆表示,广西北部湾经济板块要真正成为一个新的增长极,离不开国家的支持,也离不开大企业的进入。广西利用中国-东盟合作大平台,通过实施“百企入桂”等战略,吸引了一批世界五百强和中国五百强大企业落户广西,一些大的民营企业也踊跃到广西发展。刘奇葆说:“我们还注重吸引西方发达国家和港澳台及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投资。比如在桂台合作方面,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以及首届两岸共同产业市场论坛,设立在广西玉林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目前进展顺利。”

    为推动“一轴两翼”区域合作的形成,刘奇葆说,广西还着力加快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速度。我们提出走适合区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和新型城镇化道路,努力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新突破。

    在工业化方面,按照中央提出的自主创新要求,以培育优势产业和强势企业为重点推动工业快速发展,构建“一轴两廊”“干”字型工业布局,柳州要建成广西的工业化示范城,率先在广西实现工业化,提高“广西创造”的能力。

    在城镇化方面,要以发展大中城市为重点全面提高城镇化水平,尽快形成“四群四带”城镇发展新格局。要坚持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突出发展大中城市,集约发展小城镇。

    推动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的实施要尽快使自己做大做强,才能做到“有为才有位”。刘奇葆说:“按照中央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我们着力解决好农村贫困人口、城镇领取低保的困难群体的生活问题,要让他们享受改革和发展带来的成果。我们还特别重视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我们提出‘绝不能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今年全区掀起了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学的热潮。”

    发展方向明确了,关键还要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自治区党委、政府近几年通过实施“人才小高地”等战略培养、吸引一批专家型人才投身广西建设。

    推动“一轴两翼”战略的实施,只争朝夕,离不开良好的干部作风。刘奇葆表示,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清简务本、行必责实”的工作作风。要多干多数人受益的事,多干群众最急需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有利于发展的事,为政要做到政治清明,作风清新,为官清廉,不搞繁文缛节,不搞文山会海,不搞形式主义。比如城市环境卫生问题,这事看着不大,实际事关发展环境和群众利益,也集中反映了我们的工作作风问题。我们要求广大干部“要像打扫家庭卫生一样美化我们的城市。”

    针对正在广西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刘奇葆说,目前广西正举全区之力,按照“隆重、热烈、亲切、务实”的要求做好峰会各项服务工作。“中央将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一些重要平台放在广西,是对我们的信任、关怀和支持。峰会事关中国与东盟关系,事关我国的国家形象,筹办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一定努力完成好中央交给的这项重大任务,决不辜负中央的重托和信任。同时,我们将利用峰会在广西举办的机遇,进一步推动广西融入区域合作,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