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谈姓氏聊家庭寄语年轻人 蒋孝严接受广西媒体专访

2006-10-25 00:00:00  
【字体:

    10月24日下午,在演讲结束后,蒋孝严接受了广西媒体的专访,谈姓氏,聊家庭,寄语年轻人……整个采访过程在轻松的话题中进行。

记者:您新出版的书《蒋家门外的孩子》成了热点,您觉得这本书能够完全地把您对这个姓氏的情感表达出来吗?

蒋孝严:我花了两年半到三年的时间,利用下班和空闲时间写作完成了这本书,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都出于我的亲笔,我想我已经把重要的过程非常真实地作了叙述,在完整性上比较理想。我觉得姓氏是一份责任,并不是要强留“蒋”姓的权利或光环。没有人非得要我改姓蒋,我只觉得改姓是我该做的,不去理会有些人的政治联想。

记者:广西是农业大省区,在广西加强与台湾经贸互动方面您有何建议?

蒋孝严:台湾与大陆的农业合作和交流应该也把广西算进去,因为广西现在与东盟关系较密切,我初步构想是把东盟的台商介绍到广西来,到南宁来,一个物流中心就能建立起来。但广西方面要加强宣传力度,台湾对广西的了解还有限,我也会带一些广西的资料回台湾,增进互相了解。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举办,不仅是东盟国家,港澳台的人们都会聚集到这里,广西的区位优势得到了发挥,这个牌要好好打,持续地打。

记者:过去,两岸通航是根本不可能的,您是怎么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蒋孝严:我推动的方式就是从民间开始,就是包机。让运输变成常态化,包机的推动是重要的起点。现在过年、中秋都有包机了,我准备把这种常态化推广到周末,同时增加地点,从北京、上海、广州等推到西部,到重庆、成都、桂林等地。南宁也应该要通,但可能是下一步的计划,包机的推动是重要的起点。通过常态化的影响,相信以后直航是能办到的。

记者:您从小在逆境中长大,却仍然保持开朗、乐观的性格,您受谁影响最大?

蒋孝严:主要是受到外婆和经国先生的影响。

成长的过程每个人不一样,不一定说现在的年轻人不经过逆境就没有成就,富裕的环境也可以造就很好的人才。不为富裕所腐蚀,不为贫困所打倒,要自己抓紧目标,锁定方向,不要被金钱所迷惑。年轻人也要多了解,各行各业都可以出状元,不一定要把做官摆在最前面,只要对国家对社会有奉献就行。从小我教育孩子,不管你们做什么,要有国家观念,国家观念要排在前面。

记者:您对未来还有什么愿望?

蒋孝严:我希望还能在两岸问题上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尽己所能。我不是轻易想休息的人,年龄对我而言不是问题,如我不想做事想休息,55岁就可以退休。事实上,人要活得有意义,要把生命的意义体现出来。英文“live”翻译成中文有两种意思,一种是生活,一种是生命。很多人只过生活,没有过他的生命。生活很容易,吃得饱穿得暖就行,但没体现生命的意义。一个人生命里要做点事情,而不是生活那么简单,“每天要进步”,生命的意义要自己去诠释。要我用一句话概括对生命的意义的诠释,就是“在苦难中成长,逆境中打拼”。

记者:您在家里是怎样教育孩子的?

蒋孝严:孩子们小的时候要多花点心思投入他们的成长过程。但我是公职人员,平时工作忙,孩子的成长和学业都由内人打理,所以家庭中是“慈父严母”。但只要我有空,每个礼拜至少有一次“亲子时间”。从孩子的小学到初中,父子俩或父女俩在书房中聊天,他们什么话都愿意向我透露,所以和孩子间没有什么隔阂。当他们两三岁常跟在我身后的时候,我就开始问他们:“我是你的什么?”“你是我爸爸。”我再问:“还有呢?”他们会回答:“爸爸是我的好朋友。”他们就觉得,和父母是朋友,什么话都可以说。从小培养他们勤俭节约和保持中国传统美德的习惯,孩子们进入社会后也会懂得这些道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