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蒋孝严:同心同根 两岸是切不开也切不断的

2006-10-25 00:00:00  
【字体:

    中新社记者 陆畅 蒋雪林

    认祖归宗后的蒋孝严,撰写了一本名为《蒋家门外的孩子》的书。蒋孝严先生今天在广西南宁作一个题为“两岸经贸关系”讲座时说:“我回归蒋门,整整等了六十年。台湾和大陆也好比中华民族门外和门内的孩子,我希望台湾这个门外孩子的身份不要太久。我们应该共同努力,让她早日回家。”

  “各位乡亲,我也会讲桂林话,而且讲得蛮好!”生于桂林的蒋经国之子蒋孝严以一口桂林腔做这样的开场白。

    蒋孝严温馨的开场白,一下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同感,全场五百名乡亲报以热烈的掌声。血管里流淌着漓江水的蒋孝严,非常自信地说:“你不要考我是不是广西人,今天的演讲我全部都可以用桂林话,但今天在座的还有不会讲桂林话的乡亲。”

    在一口流利的桂林话之后,蒋孝严用国语开始了他幽默的讲座:“演讲要越短越好,好比女人的裙子,十五分钟就够了,三十分钟嫌多,要是讲上两个小时,这裙子可就长了。如果裙子短到膝盖,裙子固然是短了,但内容也很重要,讲两岸之间的经贸关系,两个小时还不一定够。”

    蒋孝严说:“将演讲比作穿裙,外国人听不懂,但大陆跟台湾有共同的语言和共同的文化,这样的比喻只有中国人才能理解。”

  “两岸相隔那么久,但是我仍然乡音未改,相同的文化将我们联系在一起的,两岸是切不开也切不断的。”蒋孝严说。

    十二年前,蒋孝慈以学者身份在北京参加学术研讨期间,突发脑溢血病倒,蒋孝严赴北京照料弟弟,经过多方努力,蒋孝严得以用医疗包机将弟弟接回台北。由此得到经验的蒋孝严于是积极倡导两岸包机直航。经过协商,两岸节日包机在二00三年实现首航。

    蒋孝严认为,目前两岸的通航状态非常不符合两岸人民的需求,大陆经济的起飞对台湾民众是难得的机遇,两岸应该加强交流,争取早日实现“三通”。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