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刘奇葆: 要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广西工业化城镇化

2006-10-24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讯 10月21日至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就推进工业化、城镇化问题,到贵港、玉林、梧州、贺州等市进行考察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工业化、城镇化意识,坚持把工业化、城镇化作为加快发展的主导方向,抓住当前各种有利条件,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充分发挥工业化、城镇化带动发展的重要作用。

    刘奇葆先后来到贵港、玉林、梧州、贺州等市,深入企业车间、工业园区和城建工地,考察了当地工业发展、招商引资,以及城市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同时检查了各市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开展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还考察了梧州学院、贺州学院。他说,全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工作会议以来,各市结合实际,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在工业化方面,进一步理清了产业发展思路,产业意识、园区意识、接受产业转移意识明显加强;在城镇化方面,坚持城镇化与工业化协调发展,注重高起点规划、注重完善基础设施、注重加强环境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来各市相继成功引进一批企业,陆续开工一批城建工程,工业化、城镇化呈现加快推进的良好势头。

    刘奇葆指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是我区加快发展、实现现代化的主导方向和历史性任务。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从实际出发,抓住当前各种有利条件,不失时机地加快发展步伐。要抓紧研究制订实施工业化城镇化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要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尤其是要从各地优势出发,抓大几个产业,做强几个企业,打造几个名牌产品,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针对我区中心城市发展现状,重点在扩大规模、完善功能、提高品位、壮大实力上下功夫,下决心“改掉农村版、建设城市版”,真正发挥城市对区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要切实解决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对相关政策规定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努力解决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对影响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要进行调查研究,对一些特殊问题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建立健全问责制,优化政务环境。要配合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做好宣传工作,提高全区上下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重要性的认识,介绍经验、推广典型,形成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浓厚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工业化城镇化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大推进工作力度。

    刘奇葆强调,要不失时机抓好接受东部产业转移。当前我国东部地区正在“腾笼换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一些产业特别是服装纺织、家电电子等产业,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转移趋势。我们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营造环境,“引鸟入笼”,不失时机地抓好接受产业转移。应该看到,产业转移不只是企业转移,接收产业转移最重要的是招来相关企业,引进产业。要围绕接受产业转移,建立一批产业园区,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服务体系,提高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环境,以增强对产业吸引力。要大力发展各类专业化产业园区,通过产业招商的形式,加强产业配套,加快产业集聚,形成完整产业链。要准确把握产业转移的规律和特点,认真分析研究引进什么产业、如何引进产业等问题,使之更符合当地发展需要,增强接受产业转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借鉴外地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实行园区共建共享,做大园区,共同发展。

    刘奇葆要求,要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创造良好环境。城镇环境卫生问题,不是简单的打扫卫生,而是关系到优化发展环境,关系到对外开放形象,关系到招商引资,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要把整治城乡环境卫生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深入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抓下去,为招商引资、接受产业转移提供良好条件。广大干部要自觉带头,从具体事情做起,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通过做好环境卫生治理这样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检验干部作风,培养干部作风。要建设一支“有激情、干实事”的干部队伍,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提供有力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