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陆兵: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全力做好第四季经济工作

2006-10-24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周红梅 实习生高小瑜)10月23日,自治区政府召开一至三季度全区经济形势通报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通报一至三季度全区经济形势,部署第四季度经济工作。会议由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郭声琨主持,自治区主席陆兵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第四季度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上下配合,全力做好第四季度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陆兵对全区前三季度经济形势作了分析。他说,前三季度全区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增长,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3.1%,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创近10年来同期新高;农业生产平稳增长;工业初步扭转了多年来第三季度工业生产下滑的局面;招商引资成效明显,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长加快;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持续提高;节能降耗取得一定成效,环境质量保持良好。总体上看,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良好,经济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得到较好地保持,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显著增强。

   陆兵指出,当前好的经济形势,主要得益于全区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区上半年工作汇报和全区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发现和把握了我区第三季度的经济运行规律,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强有力措施,初步遏制住了多年来我区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不利局面,破解了发展难题,确保第三季度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陆兵指出,当前我区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隐忧在逐步显现,存在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一是投资增幅回落明显,影响了经济增长后劲;二是工业产销率下降,生产成本上升;三是农民增收难度大;四是节能降耗工作压力较大。这些问题有的是全国大的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变化造成的,有的是市场需求发生变化造成的,有的是因为工作不力、不到位造成的,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陆兵强调,抓好第四季度工作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直接关系到明年工作的全面开展。现在,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的有利条件也很多:各市、县、乡(镇)的换届选举已全面完成,一批年轻有活力的党政领导已经到位,为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以及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全区上下掀起了齐心协力奋力发展经济的热潮,这为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打下了政治基础;全区前三季度经济快速稳定发展,为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从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加油鼓劲,合力攻坚,发起最后冲刺,全力抓好第四季度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陆兵指出,第四季度要全力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全力办好“三会”;二要全力抓好农业和农村工作;三要全力抓好工业生产工作;四要全力抓好投资和项目工作;五要全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工作;六要全力抓好财政工作;七要全力抓好为民办八件实事工作;八要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工作;九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特别要集中精力抓好投资项目工作和为民办八件实事工作。

   陆兵强调,一定要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攻坚克难,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好落实,努力遏制住第三季度投资大幅下滑的被动局面。各市、县要进行一次全面的盘点,今年计划新开工的项目有多少,开工了多少,未开工的多少,原因是什么,要一一弄清楚。对于具备开工条件的要马上组织开工;对于具备开工条件,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的,要加快前期准备工作,不能再延误开工时间;对于申报项目建设用地已批准仍未交费领证的,要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办结和完成征地任务,逾期不到国土部门交费领证的,今后在征地指标上要给予限制,到12月份对这些项目进行核销,建设用的指标另行安排;对于领证未征、征了未用的,要进行通报批评。要督促项目业主落实建设资金,加快建设进度。凡是批了土地,两年内无正当理由不开工建设的要退回土地,并给予相应处罚。要大力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合理安排工期,抓好建设资金落实,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陆兵说,为民办八件实事是自治区政府对全区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自治区政府已召开了专题汇报会作了部署,各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各市县政府,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也要想方设法完成任务。对不实施、不配合、不落实的市县,要通报批评,并予以相应的处罚。

   陆兵强调,要切实加强对第四季度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加强各级政府的组织领导,这是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保证。第四季度还剩两个多月的时间,各级部门一定要认真研究问题,深入现场解决问题,把任务落实到人,建立惩罚激励机制,对因政府领导不到位影响经济工作进展的,要追究责任。要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成立督查组,深入农村、深入厂矿企业、深入项目现场,帮助协调解决问题。要密切配合,加强对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交通项目、水利项目、沿海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合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

   陆兵最后强调,要及早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思路和发展举措。明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二年,党的十七大将在明年下半年召开,做好明年各项工作,对于巩固和发展我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七大献礼,意义非常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在全力抓好今年第四季度各项工作的同时,着手研究和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和发展举措,为明年工作实现新突破做好充分的准备,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行动,争取工作的主动,实现明年第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自治区副主席吴恒、孙瑜、杨道喜、刘新文、陈武,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王跃飞,以及区直有关单位和中直驻邕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了会议。各市县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自分会场出席了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