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统筹财力强投入 砥砺奋进创佳绩

2021-01-05 08:09:00 作者:农 超 黄学安 卢清建 黄 骏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统筹财力强投入  砥砺奋进创佳绩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脱贫攻坚宏伟目标,也是“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战重要目标。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了保障如期并高质量实现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肩负历史重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管理制度创新,强化扶贫投入保障,严格扶贫资金监管,精准实施定点帮扶,切实保障扶贫资金足额用在“刀刃上”,帮扶帮到群众“心坎上”,为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财政保障。

 

  令人振奋的是,2020年11月2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广西54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区内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为全区脱贫攻坚筹措4400多亿元各类扶贫资金支撑的自治区财政厅功不可没!

 

  2016年至2019年,广西连续4年在国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被评为优秀,自治区财政厅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综合评价成效考核中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工作获得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通报表扬。

 

  创新机制先行 保障扶贫投入

 

  财政及扶贫资金是脱贫攻坚的基础保障和重要支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及财力保障必不可少的角色。“我们坚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到突出重要位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投入力度,要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相匹配’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好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全力筹措资金,保障财政脱贫攻坚投入,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关礼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创新机制先行,保障扶贫投入,这是自治区财政厅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做法和经验之一。

 

  如何挖掘财力,积极筹措脱贫攻坚资金,保障资金投入?自治区财政厅注重创新思路,创新制度先行,积极构建扶贫长效机制,全力保障扶贫投入。在工作中,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财政工作全局,建立健全由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工作专班统筹督办、12个工作组联动推进的“1+1+12”工作机制,实行挂牌督战双月会商,压实主体责任,使每个处室都成为财政扶贫工作的拳头力量。厅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1次深入乡、村一线开展扶贫领域调研指导,足迹遍及所有深度极度贫困县、挂牌督战县和定点帮扶贫困村,帮助基层解决了一大批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基层和老百姓中赢得良好的口碑。

 

  “我们后龙村是全区极度贫困村,陇法屯是全村最大的一个瑶族寨子,发展有中草药山豆根、经济果树大果枇杷、牛心李种植等产业。为了促进产业发展,有效带动群众增收,屯内急需修建一条长约3公里的产业道路。自治区财政厅关礼厅长来到我们村进行脱贫攻坚调研,听取我们的汇报后,多方筹措资金100多万元,修建了一条群众期待已久的产业道路,现在群众上山做工方便了,好多户还扩大了种植规模。”凌云县泗城镇后龙村党支部书记谢茂东满脸笑容地说道。

 

  脱贫攻坚需要制度先行,制度建立作为资金管理的重点。自治区财政厅紧跟扶贫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出台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制度文件38项,内容覆盖扶贫资金筹措、分配、整合、使用、拨付、监督、考核及绩效管理等各个环节。通过日常监控、通报约谈、绩效评价等措施,推动体制机制完善,真正做到完善一项制度,解决一类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其制定的《广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是按中央要求最早修订出台的省级管理办法。还有制定《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操作指南》,成为全国首创。

 

  通过创新建立机制,制定了一批助力脱贫攻坚的制度和办法,有力地保障了扶贫资金投入,“十三五”期间,自治区财政厅为全区脱贫攻坚筹措了各级各类扶贫资金4400多亿元,为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充实的资金保障。

 

  重点聚集财力 优化资金配置

 

  脱贫攻坚目标能否如期并高质量得到实现,需要扶贫资金支撑。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役,自治区财政厅着重聚集财力,优化资金配置,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扶贫投入,“十三五”期间,扶贫投入资金稳步增长。

 

  “我们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优先保障领域,严格按规定比例增列专项扶贫预算,自治区本级专项扶贫资金增幅均高于中央增幅。”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曾纪芬介绍说,2016年以来自治区财政厅筹措各级各类扶贫资金超过4400亿元,其中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31.43亿元,其他整合涉农资金397亿元(不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政府债券资金374亿元,东西扶贫资金56亿元,脱贫攻坚补短板资金35.56亿元,易地扶贫搬迁中央基建投资63.67亿元,行业扶贫资金2746亿元,超额完成“四大战役”资金筹措任务。

 

  自治区财政厅积极优化资金配置,多方整合与集中财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及时印发了倾斜支持深度极度贫困地区、左右江革命老区和边境地区脱贫攻坚的若干措施,从测算系数、分配因素、增幅保障、承担比例等方面,给予重点地区倾斜支持。

 

  2016年至2019年,54个贫困县、20个深度贫困县和4个极度贫困县转移支付年均增长10.8%、13.8%和12.9%,分别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9、5.0和4.0个百分点。

 

  为充实“扶贫资金池”财源,自治区财政厅积极引入金融“活水”,推行“四架马车”合力攻坚的新举措,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融资。“我们着重引导扶贫小额信贷、产业扶贫贷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保险资金,进行‘支农支小’融资,利用‘四架马车’的特殊动力,合力推动脱贫攻坚的时代列车。”自治区财政厅农业处副处长唐海涛介绍说,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区扶贫小额信贷累计贴息超34.11亿元,风险补偿金余额15.72亿元,贷款余额125.66亿元;自治区财政已投入项目资本金超过63亿元,累计贴息资金超32.09亿元,撬动易地扶贫搬迁融资353.22亿元;广西获得世界银行贷款12.68亿元。“扶贫资金池”得以充实,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

 

  为整合扶贫资金,2016年以来,作为职能部门的自治区财政厅牵头在全区推进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鼓励和引导贫困县将整合资金在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2016年至2020年,广西54个贫困县利用中央17个大项、自治区15个大项以及市、县涉农资金开展统筹整合试点,累计整合涉农资金超过740亿元(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集中财力解决致贫根源问题,为贫困地区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严格落实整合资金增幅保障政策前提下,加大对20个深度贫困县、尤其是4个极度贫困县重点支持,下放项目审批权限,将中央和自治区32大项整合资金全部按切块方式下达,不指定具体项目和用途,将项目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试点贫困县,赋予基层更大自主权,增强资金使用灵活度。同时,引导试点贫困县以重点项目为平台集中攻坚,集中资金向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集结,推行项目计划提前安排制度,坚持整合资金支持项目全部从脱贫攻坚项目库中选取。

 

  2016年至2019年,54个贫困县累计实现3065个贫困村出列、332.76万贫困人口脱贫,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村居民收入明显提高。

 

  同时强化资金使用流向动态监管,推行资金使用“绿色通道”制度和限时办结制,给予扶贫项目行政审批排位优先权。构建信息平台,强化动态监控与减贫效益,重点评价资金减贫带贫效益。 2016年至2019年,全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均达到95%以上,在全国名列前茅。

 

  创新推行举措 定点帮扶显效

 

  自治区财政厅创新推行定点帮扶各项举措,抓细抓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特色产业的发展。在抓好“输血”扶贫的前提下,同时注重“造血”扶贫,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增强群众“造血”功能,为定点帮扶单位和村屯扶贫对象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使得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乡村风貌大有改观,不仅壮大了村屯集体经济,农民人均收入也大幅度得到提升,定点帮扶工作一路阳光,一路收获。

 

  定点帮扶的数据说明帮扶效果。自治区财政厅定点帮扶凌云县的6个贫困村,分别是伶站乡的那留村、初化村、陶化村,下甲镇的双达村,泗城镇的后龙村和腰马村,这6个贫困村生产条件较差,脱贫攻坚难度大,通过“输血”扶贫和“造血”扶贫,定点帮扶效果明显。2016年至2019年,6个村共有933户4771人实现脱贫,人均收入大幅提升。自治区财政厅的县域经济联系点为南宁市宾阳县。截至2019年底,宾阳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财政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5.32%降至0.34%。

 

  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攻坚的支撑,也是定点帮扶效果的具体体现。自治区财政厅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对各个帮扶村做好各类规划,积极对接自治区主管部门,帮助定点的帮扶村申报项目,引进帮扶单位,组织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强力支撑。

 

  “自治区财政厅定点帮扶我们6个村,帮扶效果明显,已全部实现了村村公共服务中心、卫生室、运动场、农家书屋、戏台等公共服务设施全覆盖;屯屯通硬化路、安装太阳能路灯,群众出行和农产品运输的历史难题得到彻底解决;户户通水、通电、通信号,并安装了家庭净水设备,切实解决了村民及牲畜的安全饮水问题。群众称赞说,财政厅定点帮扶给他们得到了实惠,不仅提高了收入,也改变了乡村风貌和居住环境。”凌云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石永存说道。

 

  定点帮扶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自治区财政厅帮助我们发展帮扶村的特色产业,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搭建消费平台、推广新技术新品种、资金项目支持等方式,支持贫困村按照‘一村一业、一户一策’的思路和布局,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等模式,因地制宜择优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后龙村的土猪、牛心李,腰马村的沃柑,双达村的油茶、红薯粉,那留村的麻鸭、芒果,初化村的桑蚕,陶化村的黄牛、土鸡等,已成为我们本地响当当的拳头特色农产品,经济效益明显。” 定点帮扶村的凌云县伶站乡党委书记崔绍品高兴地说道。

 

  自治区财政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大对教育的支持力度,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教化和引导,帮助贫困户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增强自我发展的底气,强化苦干实干的动力,使得帮扶贫困村的义务教育质量和村民职业技能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也来源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定点帮扶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结对共建”对脱贫攻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自治区财政厅充分发挥本厅党建资源优势,厅机关与基层党组织构建共建机制,拓展共建形式,开展共建帮扶,持续加强对县域经济联系点、帮扶联系村党建工作的指导,以强有力的党建保障推动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那留村获评为自治区三星级党支部。2020年,那留村获评为凌云县五星级党支部,腰马村、陶化村获评为凌云县三星级党支部。□ 农 超 黄学安 卢清建 黄 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