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倾心打造公众反映社情民意新平台

2006-10-12 00:00: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纪实
广西政协报记者  覃文宇

    政协提案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社会各界利益诉求的集中反映。
    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可以帮助政协委员更广泛深入地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对广西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促进党政部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

 

公众提供的“线索提案”初显成效
   
    去年11月,广西政法干部管理学院的潘小玉老师提供了“尽快出台有关法规,保护中国-东盟博览会标志知识产权”的提案线索,经民革广西区委整理形成《关于尽快出台有关法规,保护中国-东盟博览会标志知识产权的建议》,通过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推荐,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审定,自治区人民政府将该提案确定为本年度自治区政府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自治区法制办认为,该提案意义重大,争取将《中国-东盟博览会标志知识产权保护规定》列入2007年政府立法计划。
    广西疾控中心唐振柱等8位专家提出的“我区农村寄宿学校饮用水污染严重,师生健康受到严重威胁”提案线索,经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整理后形成《尽快将农村寄宿学校饮用水卫生工作纳入政府“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建议》,被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为自治区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自治区发改委表示采纳提案中的建议,并组织开展我区农村学校饮用水情况现状调查工作,将农村学校列入我区正在编制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规划中,通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实施,解决我区农村寄宿学校饮用水卫生问题。
    这是社会各界向自治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提供提案线索后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去年11月7日至12月6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通过媒体开展的九届四次会议提案线索征集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极大关注和热情支持。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收到提案线索478条,其中电子邮件119件,信件182件,网站及媒体提供的信息177件。其中有20件比较完整的提案线索经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推荐给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有10件形成提案,目前这10件提案都已办理完毕。
   
九届五次会议提案线索征集工作全面展开
   
    为了做好2007年初召开的自治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的征集工作,今年10月10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宣布,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决定于10月10日至11月20日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钟学荣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就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踊跃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提出提案提供参考。”
    据了解,自治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将于2007年初举行,自治区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将在会前、会中和会后以提案的形式就有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意见、提出建议。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提案线索征集时间延长了10天,前后为40天,目的是让社会各界人士有更多的时间,就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意见、提出建议,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使委员早一些了解社会各界提供的线索,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对提案线索进行调查研究,形成提案。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对收集到的提案线索整理后,将推荐给自治区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供他们提出提案时参考。此外,自治区政协还将从提交线索的社会各界人士中选取部分代表参与提案的讨论。
   
提案线索征集将实现日常化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还决定,向社会集中征集提案线索的活动结束后,将开辟常年对社会开放的渠道,实现提案线索征集活动日常化。对征集到的提案线索处理方式是:对比较成熟、格式比较规范的提案线索转给委员或者政协参加单位提出提案;对提案线索反映比较集中的同一具体问题,由提案委员会组织力量合并撰写为一个提案,提请委员提出提案;对提案线索反映比较集中的非具体问题,提请有关部门调查研究;对反映个人的私事和涉及打官司、告状的提案线索转司法部门和信访部门处理。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