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的承诺

2006-10-11 00:00:00  
【字体:

  人民日报北京10月10日讯 记者裴广江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0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就朝鲜进行核试验等有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刘建超表示,实现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一贯立场。朝鲜无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的承诺,停止一切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

  刘建超说,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一致认为,六方会谈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重要、积极的进展,特别是去年9月19日各方就朝鲜无核化的目标通过了《共同声明》,达成了重要共识。作为六方会谈的主席方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主要斡旋方,中方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艰苦的努力。目前六方会谈各方以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支持继续通过六方会谈、通过协商和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这也足以证明六方会谈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式。

  刘建超表示,中方正在进行积极的外交努力,希望有关各方采取积极行动,以使朝鲜半岛核问题尽快回到六方会谈轨道上来,推动半岛局势向缓和方向发展。他说:“我们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应该采取适当的行动,有关行动应该有助于通过协商和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外交努力,应该有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有利于实现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六方会谈的恢复。”他说,中方坚决反对采取战争的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这个立场是坚定的,也是国际社会所共知的。国际社会采取任何行动都应该充分考虑到朝鲜人民的人道主义和民生的需要。

  在谈到朝鲜进行核试验对中朝关系的影响时,刘建超说,朝鲜方面进行核试验给中朝关系带来了负面的影响。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发展同朝鲜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这一政策是坚定不移的,没有变化。中国在处理同朝鲜的关系的时候,遵循两个原则:第一,符合中朝双方的共同利益;第二,有利于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他表示,目前中朝边境正常。中国有关部门一直在密切关注朝鲜进行核试验可能产生的后果和影响。我们没有发现对中国大气造成污染的情况。

    《人民日报》 (2006-10-11 第04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