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纪念王力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在博白召开

2020-10-27 08:17: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追忆大师精神  传承国学文脉

纪念王力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在博白召开

 

 

 

 

 

 

  “王力先生志存高远的求学抱负、勇于探索的治学精神、爱国敬乡的家国情怀、谦虚无私的高尚品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10月23日,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和玉林市政协主办的纪念王力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博白县召开。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道伟出席并讲话。

 

  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蒙通过视频介绍王力的学术成就;王力先生之子、四通打字机发明人王缉志,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杜晓勤,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西南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汪启明,王力学生、暨南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当代中国著名书法家曹宝麟,王力学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宋绍年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追忆王力先生的生平往事、家国情怀、治学精神。

 

  黄道伟在讲话中说,王力先生作为中国现代语言学奠基人之一,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文明中汲取智慧,努力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开拓者、发展者,是坚定中国文化自信的楷模。王力在汉语语法学、音韵学、词汇学、汉语史、语言学史等方面建树颇多,具有许多开创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只争朝夕不舍昼夜“写千篇”,将一生奉献给了中国的教育和语言学史,构建起中国现代汉语大厦的基础,其卓著的学术成就、严谨的治学思想和无私的育才情怀,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黄道伟指出,语言文字是民族文化的根。王力出生和求学的年代,正值外敌侵略、民族危亡、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苦难时代。在1932年学业大成之后,他放弃了优越的生活环境,义无反顾回归祖国、报效中华,他的生平经历就是有血有肉的中国故事。今天,我们通过追思王力先生从事语言科学教学和研究工作的一生,深刻铭记先生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作出的杰出贡献,学习传承他高尚的人品道德、崇高的人生追求,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结束后,举行了纪念王力先生诞辰120周年书籍捐赠仪式,中华书局、广西政协报社(《文史春秋》杂志社)、广西新华书店集团分别捐赠王力先生相关书籍,以加强王力书院图书借阅点建设。

 

  在博白期间,黄道伟还深入该县龙潭产业园区有关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就我区高端金属新材料和前沿新材料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