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贵港市开展监督性视察

2020-10-17 08:14:00 作者: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围绕“落实民办学校优惠政策,加快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贵港市开展监督性视察

 

 

 

 

 

 

 

 

  10月13日至15日,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刚为团长、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就“落实民办学校优惠政策,加快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深入贵港市开展监督性视察。

 

  期间,视察团听取了贵港市政府有关情况介绍;与贵港市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国土局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民办学校负责人座谈交流;先后到贵港市港北区普罗旺斯幼儿园、贵港市大将国际学校、江南实验中学、华南高中,以及平南县大将中学、月亮湾小红帽幼儿园、桂平市浔郡中学、尚美艺术学校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贵港市在落实民办学校优惠政策,加快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做法、成效、经验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视察了解到,近年来,贵港市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决策部署,把民办教育作为政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加大经费扶持力度,推动民办教育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凸显。

 

  视察团指出,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是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教育需求的迫切需要。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发展民办教育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助推民办教育发展,有力改善了民办学校办学条件,有效提高了民办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但目前我区民办学校师资力量比较薄弱,办学特色、优势不够明显,办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还无法满足当前人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

 

  针对视察过程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视察团在视察情况反馈会上建议,深化对发展民办教育的认识,营造一个支持、鼓励民办教育的政策环境和良好氛围,更好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进一步研究,做好顶层设计,优化民办教育资源布局,对比较薄弱的民办学校,建立和落实公办学校对口帮扶民办学校机制,帮助民办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抓关键环节,推动优惠政策全面落地实施,落实好民办学校在自主招生、专业(课程)设置、教育教学活动等方面依法享有的同等待遇,在民办教师待遇上,建立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障制度,落实学校、个人、政府合理分担的民办学校教职工社会保障机制;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激发民办教育内生动力,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民办教育领域;健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特别是完善学校党建、行政、教学、学生管理、财务、后勤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在内涵建设、特色发展、规范办学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民办教育整体水平。

 

  贵港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在反馈会上回应了委员关切的问题,并通报下一步工作思路。□ 江 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