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在南宁市开展专项视察

2020-09-29 08:20: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围绕“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建言献策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在南宁市开展专项视察

 

 

 

 

 

 

  9月24日至25日,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道伟为团长、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就“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专题,深入自治区和南宁市部分国有文艺院团开展专项视察。

 

  期间,视察团听取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南宁市政府、广西文化产业集团有关情况介绍;先后到广西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和杂技团、南宁剧场、广西民族剧院、广西戏剧院民族戏苑、南宁新会书院、南宁市民族艺术基地等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我区在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方面的做法、成效与经验以及目前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视察了解到,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赋予我区的“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持续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不断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国有文艺院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升。

 

  视察团指出,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对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创新、担当实干,下大力气积极推动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针对视察过程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视察团在视察情况反馈会上建议,进一步落实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政策,尽快启动广西配套措施编制工作,做好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顶层设计,采取有力措施加以稳步推进;加强财政税收保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力度,将转制院团纳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设立的其他有关专项资金和基金,向符合条件的转制院团倾斜,鼓励社会资本、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投资中小剧场等演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着力打造地方戏曲演出平台,逐步培育戏曲舞台艺术在城市文化中的演出市场,结合“戏曲进乡村”,积极培育农村戏曲演出市场,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千方百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文艺院团与国家级重点艺术院校的深度战略合作,争取国家级院团与地方文艺院团实行央地合作,采取深造进修、跟班学习、名家传戏等方式培养人才。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财政厅、人社厅、文旅厅和南宁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在反馈会上分别从各自职能和工作范畴,回应了委员关切的问题,并通报下一步工作思路。□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