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上海电气再次发生人事地震 董事长王成明被调查

2006-08-15 00:00:00  
【字体:

  昨日,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和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有关人士处获悉,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董事长王成明因“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成为该公司继副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张荣坤、副董事长韩国璋之后第三位受到审查的高管人员。

  目前,上海电气集团在香港上市的上海电气(2727.HK)继续停牌,上海集优(2345.HK)股价下跌0.07%;该集团所属6家内地上市公司中,中国纺机(600610)、ST自仪(600848)、上海机电(600835)依旧停牌,G上柴(600841)跌幅6.32%,G二纺机(600604)下跌5.04%,上电股份(600627)成为惟一股价上涨的股票,涨幅为1.18%。

  高管受审接二连三

  在短短的两三个星期内,上海电气集团接二连三地发生高管受审事件。上海电气为何会发生如此密集的“人事地震”?

  先让记者把事情做一个简单回顾,或许有助于理清此事。

  上海电气“出事”最早的是其副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张荣坤,他于今年7月24日被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现在仍处于“监视居住”状态。据了解,张荣坤东窗事发可能与4年前的一桩公路收购案有关。

  2002年2月,张荣坤控股的福禧投资公司先后收购了上海城投总公司持有的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99.35%的股权,而后者正是沪杭高速上海段的经营主体。资料显示,福禧收购沪杭背后的真正出资,却是来自上海有关部门的资金。该笔总额32亿的巨额资金中,仅有11亿被用到了沪杭高速。

  据说,韩国璋出事是由张荣坤事件“牵出萝卜带出泥”。

  在采访过程中,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说,8月2日,韩国璋在开会过程中突然被叫离。随后,韩国璋被调查的消息在集团内部不胫而走。8月10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该人士表示,韩国璋正在接受经济审查。而此前坊间就流传着不同版本的消息。其中之一是,韩国璋可能是涉及到利用“阳光保障计划”骗取巨额财政补贴。

  而“阳光保障计划”正是上海电气集团在改制过程中,为解决协保、内退员工生活费用以及福利保障而设立的一项保险计划,该计划由单位和国家财政共同出资,财政补贴占50%,如果下岗离职人数存在虚报,就可获得额外的财政补贴。据悉,阳光保障计划由专门管理公司负责,而韩国璋正是该计划的主要负责人。

  业内人士分析,韩国璋可能正是通过这种方式骗取财政补贴的。由于目前仍在调查过程中,对于韩国璋可能涉及的违规资金数量究竟是多少仍未可知。资料显示,“阳光保障计划”的总资金量只在1000万元左右。

  经营不受影响?

  8月11日,上海电气发布公告称,“由于韩国璋、张荣坤两位董事并无参与本公司的正常营运,因此认为上述事件并无亦不会影响本公司的业务及营运,且本公司的营运及业务如常运作,未受任何影响。”

  这次董事长王成明接受组织审查是否会对上海电气的经营产生影响?上海电气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公司主要资产在国内外运作的经验已较为成熟,虽然3位高管先后接受审查,但总公司目前一切运转正常,我公司立场与上周五发布的公告一致。如有最新进展,我公司将以公告形式对外披露信息。”

  但在记者采访的整个过程中,上海电气办公室里的电话声此起彼伏,估计工作人员有些应接不暇。

  受韩国璋事件的影响,上海电气集团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在市场上的表现一落千丈。8月8日上海电气集团去年11月和今年3月先后发行的各20亿元1年期短期融资券均遭到市场冷遇。其中06沪电气CP01受到凶猛抛售,最大一笔抛单达到2.3亿元,报价超过3.5%。由于市场已经逐渐认识到了风险,两只短期融资券都无成交。

  担任上海电气短期融资券评级人的上海新世纪评级公司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密切跟踪事件的发展,积极和企业进行沟通了解韩国璋具体负责的业务领域对公司短期偿债能力的影响,以决定是否调整该公司短期融资。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说,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是国内大型的装备制造业企业集团,营业收入达600多亿元,旗下目前有6家国内上市公司和2家香港上市公司。2005年上海电气集团为实现上市计划进行改制,将其核心资产打造成为香港上市的上海电气。目的就是加速向世界500强企业的目标进军。如今其内部接连不断发生高管被审事件,说明其内部管理比较混乱,说不定今后还会有更多的人被牵扯进来。这对上海电气来说,无疑是个极大的打击。


记者 傅光云 李扬 发自上海

(来源:《国际金融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