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人民币中间价再创新高 汇改后浮动弹性明显增强

2006-08-11 00:00:00  
【字体: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昨日再创新高:1美元对人民币7.9688元。这是继8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破7.97之后再度创出的新高。昨日全天即期外汇询价行情人民币对美元汇价最高达到7.965∶1。


  中国人民银行在本周三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外汇政策是解决中国国际收支盈余的工具之一,并且表示将放慢外汇储备增长的速度。市场人士认为,上述言论向市场传递了一个信号,即人民银行将允许人民币加快升值。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教授丁剑平向本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不断创新高,印证了人们有关人民币将长期升值的心理,此外,还增强了经济学家对人民币远期汇率将与港币等值的预期。“如果这种预期属实,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还将增大。” 丁剑平说。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发布的公告还显示,昨日英镑对人民币的汇率中间价为1英镑对15.1787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在英镑对人民币交易推出的10天里,英镑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上升了1.98%。

  当日,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附录中称,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充分体现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特征。

  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日均波幅由2005年汇改以后的0.02%提高到2006年以来的0.04%,单日最大波幅为0.21%,超过人民币汇率最大日波动区间(千分之三)的2/3。

  央行表示,至今年7月20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已平稳实施一周年,这项改革已取得预期效果。汇改后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明显增强,表现在汇改以来至2006年7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3.8%,对欧元累计贬值1.5%,对日元累计升值5.2%。

  尽管如此,目前市场仍充斥着人民币升值幅度将加快的猜测。对此,丁剑平表示,从央行的言论中可以看出,人民币今后的区间波幅将加大,但缓慢升值是长期趋势,因为GDP指标、外汇储备、出口等各项指标都印证,人民币目前的升值幅度还不够。不过,人民币汇率拒绝单边市。

  JP摩根称,美联储周二有关暂停加息的决定使得中国央行所面临的政策选择复杂化了,因为保持利率稳定则意味着美元走软。这家美国投资银行表示,为了避免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并阻止投机资金流入,人民币必须显著升值。

  建设银行在其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人民币汇价预期将持续升值,年底时有机会升至7.85兑1美元的水平,而全年会升值3%,报告亦预期今年第三季人民币汇价会在8至7.9兑1美元区间上落。(记者 宋薇萍)
 
 
     《国际金融报》 ( 2006-08-11 第02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