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首届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城市合作峰会在北海举行

2006-08-11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北海讯(记者 曾俊峰 黄建文)8月10日上午,以“开放、合作、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城市合作峰会”在北海市隆重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全区上半年工作汇报会精神,深入研究在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下,北部湾(广西)城市群未来如何开展战略合作,加快区域发展。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原则通过了《北部湾(广西)经济区“4+2”城市合作框架协议》和向国家和自治区提交的《关于推进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全面开放开发的建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北海市委书记温卡华,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马飚,自治区副主席、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管委会主任陈武,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6城市党政主要领导,以及自治区相关部门及有关专门研究机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温卡华首先对首届峰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说,6城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语言互通,资源互补,合作前景广阔,只要遵循友好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开发建设步伐就一定会更快。北海作为这一区域的核心城市,将在自治区“一盘棋”指导下,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的同时加强与兄弟城市的合作。马飚表示,南宁市将按照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要求,突出重点,科学规划,充分发挥在多区域合作中的核心带动作用,构建大通道、大流通、大工业、大市场的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做好服务,为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提供良好的平台;陈武在会上传达了国务委员唐家璇视察广西所作的重要指示和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在北部湾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首届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举办情况。6市主要领导以及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管委会、自治区商务厅、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西南分院、自治区社科院、自治区发改委西部办、自治区招商局领导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自治区将玉林、崇左两市统一纳入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将有利于建立区域合作机制,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广西的繁荣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峰会原则通过了《北部湾(广西)经济区“4+2”城市合作框架协议》和向国家和自治区提交的《关于推进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全面开放开发的建议》。据此框架协议,6城市未来将在合作参与和协助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合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建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信息交流中心,以及合力加快旅游业、社会事业、发展“飞地”经济、开展对外宣传等。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峰会合议决定,将定期共同举办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城市合作峰会。峰会由各市市委书记、市长出席,并对本区域内合作与发展等重大问题,沟通思想,形成共识,加强协调,促进发展。自首次峰会在北海成功举办后,今后将每半年举行一次,轮流在6市举办,下次合作峰会将在首府南宁举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