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代表委员热议加强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

2020-05-26 08:12:00 作者:许丹婷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代表委员热议加强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

团结互助共同应对新形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今年一季度,东盟已超越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来自广西的代表委员们认为,必须继续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只有团结互助才能击退疫情,应对经济形势。

 

  广西作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创建了面向东盟国家标准信息服务的中英文双语系统,收入10个东盟国家标准题录3万多条,全文文本近2万份,为企业、政府部门等免费提供一站式标准信息服务,积极为东盟国家提供标准化技术援助。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戴红兵委员指出,应将中国与东盟标准化合作提升到国家战略,主动加强与沿线国家标准化战略对接和标准体系相互兼容,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强化标准与政策、规则的有机衔接,以标准的“软联通”打造合作的“硬机制”,努力提高我国与各国标准体系的兼容性,支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技术支撑和有力机制保障。

 

  近一年来,防城港着力吸纳一批医学项目落户医学试验区,并深入开展中印、中俄、中古、中阿(联酋)、中沙(特)等项目投资合作洽谈,已规划建设中印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防城港市科技局局长杨远艳委员建议,将防城港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保障基地建设作为“十四五”期间国家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区域布局项目,将有效汇聚全球优质医学资源要素,提升医疗物资供应和调配能力,为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东盟与中国有着日趋紧密的经济依存度,疫情过后,健康旅游、生物医疗、在线教育、在线体验式购物等领域或将涌现大量商机,中国与东盟各国在这些方面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与空间。广西宏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捷代表带来了《关于请求支持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广西推进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的建议》,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超代表则带来了《关于支持南宁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建议》。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相互帮助,也快速提升了双方的民心相通。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洪代表建议,夯实提升中国-东盟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平台,举办中国-东盟文化艺术节,为提升面向东盟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供有力支持,推动广西与东盟各国文化交流向纵深发展。□ 许丹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