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南宁港北大码头整体搬迁 服务50年后退出城市航运

2006-08-10 00:00:00  
【字体: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徐庆成)8月9日,南宁港北大码头整体搬迁正式签约,一年后该码头将永远退出南宁市民的视线。

    当日的签约仪式上,南宁市城市建设投资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03年,南宁江北大道建设的时候,南宁港北大码头就陆续将部分设备搬迁到上尧码头。现在,由于北大桥邕江北岸的引桥横空跨过北大码头,进一步的施工需要北大港搬迁腾出更宽的施工场地。

    9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南宁港北大码头。据该码头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南宁市江北大道江北中堤主体工程完工,北大码头作为南宁市惟一的海关监管码头,如今被拆除得只剩不到原来一半的规模了。

    “目前整个南宁港的吞吐量每年约100万吨。其中,北大港占了大头,约40%。”谈及南宁港北大码头,南宁市港航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港航公司)高级工程师吴启华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北大港码头所在地,解放前只是一个步基码头。

    1956年,国家才投资建设了北大码头,“别小看这个码头,当时南宁市的日常生活用品等很多物资都从这个码头进入南宁”。

    南宁港北大码头整体拆除后,新“家”将安在什么地方?港航公司总经理肖勇告诉记者,按照南宁的规划,南宁港北大码头整体搬迁后,初拟了3个码头新址:南宁六景工业园区、南宁五合大学城和南宁邕宁三升米洲,“最后的选址还有待南宁有关部门进行论证才能确定”。

    据悉,目前北大码头的整体搬迁以及所涉及的拆迁、人员安排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届时,这座与邕城朝夕相伴了50年的港口码头将彻底退出城市航运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