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黄晓娟委员:适当提高职业教育资金奖补比例

2020-05-23 08:05:00 作者:许丹婷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近年来,尽管广西先后实施了两轮职业教育攻坚,但广西职业院校招生规模和在校学生人数的增长幅度,远远高于中央对广西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专项转移支付的增长幅度。”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委员介绍说。

 

  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高职规模扩招100万人的决策部署,以缓解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就业压力、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教育部安排2019年广西高职扩招指标6.21万人,其中公办高职院校扩招约5万人,按照公办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不低于1.2万元标准计算,以后财政每年需新增安排经费达6亿元。这对于广西这样一个后发展欠发达地区而言,尽管已将高职扩招作为重点增支事项予以优先保障,但囿于财力水平的限制,仅靠自身投入,完成任务的压力巨大。

 

  为此,黄晓娟建议中央在安排职业教育资金时,对因高职扩招等政策性因素导致的生均财政拨款增支给予足额保障;同时,充分考虑广西作为贫困地区、边境地区、民族地区和大石山区的实际困难和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努力程度,进一步适当提高对广西的奖补比例。□ 许丹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