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青藏铁路通车为西藏青稞产业化开发带来机遇

2006-08-08 00:00:00  
【字体:

    新华网拉萨8月7日电(记者拉巴次仁 贾立君)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世界上含β-葡聚糖最高的麦类作物青稞有望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而青稞的产业化开发必将增加当地农牧民的收入。

 西藏作为大规模种植青稞的地区,种植面积占西藏农作物种植总量的60%。但由于交通落后、科技制约等因素,西藏青稞等特色农产品以前很难进入内地市场。随着铁路的通车,西藏青稞将有望通过火车进入内地市场。

 近10年来,西藏农科院对青稞的营养价值进行了系统研究,完成了75个青稞品种β-葡聚糖含量的分析。“青稞β-葡聚糖提取技术与功能食品开发”还被列为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据西藏农科院农业研究所介绍,对全区75个青稞品种的研究发现,所有青稞的β-葡聚糖平均含量为5.25%;其中藏青“25”的β-葡聚糖含量达8.62%,是世界上麦类作物β-葡聚糖含量最高的。

    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科学家发现大麦特别是裸大麦(青稞)中的β-葡聚糖具有降血脂、降胆固醇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后又陆续发现β-葡聚糖的调节血糖、提高免疫力、抗肿瘤的作用,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统计数字显示,近几年西藏青稞年产量已达55万至60万吨,按农牧民人均年消费225公斤计算,每年剩余青稞在5万至11万吨左右。由于青稞只能加工成糌粑或酿成青稞酒,每年都有大量青稞无法转化,致使广大农牧民增产不能增收。而这些剩余青稞中所含的β-葡聚糖约为262万-577万公斤,其潜在价值高达上百亿元。

    西藏农科院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进行的青稞提取β-葡聚糖中试结果证明,青稞提取β-葡聚糖可以进行规模生产。目前,西藏已争取国家投资3000万元建设青稞基地,在5个地区、10个农业大县建成了优质青稞生产基地,并建立了以拉萨、日喀则为主的青稞啤酒及青稞营养麦片原料基地3万亩。

 众多企业纷纷加入到青稞产业化开发中。1999年,西藏圣谷青稞食品发展公司以江苏、广东两省食品研究所为技术依托,成功开发出青稞麦片,并陆续推出8种青稞新食品;2001年,拉萨啤酒厂成功研制出11°的优级标准的青稞啤酒,在国内首次酿造出了青稞啤酒;2004年,西藏金土地实业有限公司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青稞系列产品开发,目前已推出了青稞挂面、青稞馒头、青稞营养粉等产品。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说,青藏铁路的通车使西藏拥有了大运能全天候的运输通道,为西藏特色农牧业、旅游业等优势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他说:“如果没有铁路的修建,西藏的这些优势资源就难以形成规模和效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