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14500瓶欣弗卖到广西 发现药品不良反映及时报告

2006-08-07 00:00:00  
【字体: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张若凡实习生卢芯淼)安徽华源生产的欣弗注射液有问题,广西是受害地区之一。连日来,一些市民纷纷致电本报热线,表示看了报道后对照症状,认为自己也曾注射过欣弗。为此,自治区卫生厅提醒广大市民,对自己曾经出现的药品不良反应有怀疑的市民,要尽快向当地卫生局反映。

患者:认为自己注射了欣弗

    8月5日,武鸣县潘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她说,看了关于“问题欣弗”的报道后,回想起儿子前段时间打点滴的遭遇,她认为儿子当时被注射的就是欣弗。6月26日,潘女士4岁的儿子发烧了。觉得去医院看病手续太繁琐,于是,她带着儿子去到武鸣县城一家药店二楼,那里有一个坐堂医生,给病人看病开药。当天,潘女士的儿子注射了药物,烧已经退得差不多了。第二天,潘女士带儿子去打第二针。可是才打点滴不久,她儿子的体温就开始升高,并伴随着头晕。等到针打完,她儿子体温已经上升到39℃。后经过正规医院治疗,孩子才恢复了健康。

    8月1日,市民李先生的母亲因为妇科炎症到南宁市望州路一家诊所输液。他母亲在输了医生开的抗生素后,出现高热、呕吐、休克,被紧急送往瑞康医院抢救,最后脱离了危险。他告诉记者,他当时也没问医生给母亲注射的是什么药。看到报道后,他觉得母亲的症状跟注射欣弗后的不良反应很像。

专家:不良反应有多种原因

    带着患者的疑问,记者咨询了广西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临床药学专家陈龙英。她认为,并不是所有的高热、呕吐等反应都是注射了欣弗造成的。陈龙英说,其他药品也有可能出现类似欣弗的情况。如注射液容器破损使药液受污染,注射器、输液器被污染或护士加药时操作不当,都有可能发生热原反应。一些中药制剂中的杂质也可能导致患者出现药物热,产生寒战、高热。另外,静点速度过快,输液时饥饿、恐惧,或患者本身是过敏性体质,都有可能出现药品不良反应,年老体弱者更容易发生。

    陈龙英认为,药品质量问题和药品不良反应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应该正确对待药品不良反应。是药三分毒,用药是有一定风险的,药品不良反应客观存在,而且少数情况下不可避免。所以,建议市民在正规医院的医务人员指导下合理用药,出现不适立即向医务人员反应。另外,小病不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多种成分相互作用,反而会有不良反应。

卫生部门:患者应立即将情况上报

    自治区卫生厅医政处处长梁远表示,在药品不良反应的问题上,及时上报是非常关键的。一些私人诊所在诊治病人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不良反应,医生的第一反应不是上报,而是瞒报。因为他们担心一旦上报,会给自己惹来医疗纠纷等麻烦。若某一种药品真的有问题,少数医生把出现的不良反应瞒报了下来,等到卫生部门监测到这一信息,已经有更多的患者受害,代价是惨重的。实际上,按规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按照规定报告所发现的药品不良反应,不会惹上医疗纠纷。

    因此,梁远表示,如果有患者在用药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或有过不良反应的经历,要及时向当地卫生局报告。情况严重的,也可直接向广西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

相关链接:14500瓶欣弗卖到广西

    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欣弗)不良事件被国家有关部门紧急通报后,卫生部紧急通知全国医疗机构立即停用该公司6月后生产的欣弗。这些欣弗又流向了何处?8月6日,记者从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据初步调查,安徽华源药业6月份以后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欣弗)销往了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部分省、市、自治区具体销售量如下:安徽1431800瓶,福建800瓶,广东15300瓶,广西14500瓶。(据新华社合肥8月6日专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