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与东盟贸易进出两旺 上半年贸易额近8亿美元

2006-08-07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加快,广西与东盟双边贸易出现了逐年增长的势态。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广西与东盟贸易额为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9.8%。其中出口4.4亿美元,增长22.9%;进口3.5亿美元,增长1.1倍。回顾上半年双边贸易情况,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边境小额贸易仍为主要贸易方式,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强劲。上半年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4.6亿美元,增长63.2%,占同期广西与东盟贸易总值的58.2%;一般贸易进出口2.9亿美元,增长32.8%,占同期广西与东盟贸易总值的36.7%。

    二是广西与东盟主要国家贸易均呈增长势态,越南仍是广西与东盟国家中的最大贸易伙伴。越南、印尼、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列广西与东盟贸易前5位,进出口值共计7.79亿美元。广西与越南进出口贸易额达6.5亿美元,已占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的82.3%。

    三是私营企业进出两旺,已成为广西对东盟贸易的主力军。上半年,私营企业进出口5.7亿美元,增长74.5%,占广西与东盟贸易总值的72.2%,其中出口3.1亿美元,增长47.1%,进口2.6亿美元,增长1.3倍。

    四是进出口企业数量继续增长,出口大户实力进一步增强。广西与东盟有贸易往来的企业有77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49家,增长6.7%。上半年,进出口总值超千万美元的有14家,去年同期仅有3家。进出口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五是工业原材料进口量增长迅猛,但以初级产品居多。进口的工业原材料主要是矿产品和橡胶类商品,其中进口煤9993.8万美元,增长了4.1倍,占广西自东盟进口总值的28.6%,已跃居自东盟进口商品首位。农产品则成为另一项重要的进口商品,主要为水果、木薯淀粉、食用植物油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