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奋战下半年 广西要确保今年重大项目目标如期完成

2006-08-05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覃世默)2006年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工作会议8月4日上午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郭声琨在会上强调,各市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乘势而上,鼓足干劲,确保今年重大项目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穆虹、陈武出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市各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优化结构为主线,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系列的工作部署,狠抓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使国民经济保持了近年来快速健康发展的好势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82亿元,增长37%,同比提高8.6个百分点。其中,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235亿元,占全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30.7%,自治区和市级层面新开工项目分别有41项和86项实现新开工,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分别有26项和17项重大项目实现竣工投产;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有效推进,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0%,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其决定了全区投资总规模和投资质量的水平,是我区投资长期稳定增长的基础,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听取了各市各部门的情况汇报后,郭声琨指出,上半年固定资产完成投资额与2200亿元的全年目标任务还有很大差距,仅占到40%。下半年要完成1300多亿元以上投资目标,任务艰巨,压力很大。投资任务能否完成,是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关键所在,事关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事关“十一五”的顺利开局。各市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主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适应新形势,千方百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郭声琨指出,今年下半年重大项目建设的总目标是奋战下半年,主攻三季度,努力完成全年重大项目建设目标任务。总要求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宏观调控下推进重大项目更快更好发展,形成“前期论证一批、储备招商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加速续建一批、竣工建成一批”的项目格局。具体要求是力争全年自治区和市级层面重大项目开工率达90%以上;一期会战项目要全面建成投产,二期会战项目年内全部实现开工;一批续建项目要按期投产。为此,各市各部门一是要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开工。下半年,自治区和市级层面重大项目分别还要开工38项和60项,沿海二期会战的26个项目年内要组织实现开工。二是要抓好续建项目建设。今年全区有507个续建重大项目,包括龙滩水电站、华银氧化铝一期、防城港和钦州电厂、坛洛至百色高速路、百色水利枢纽、平乐至钟山、北海港5万吨级航道、汇元锰业一期工程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的在建重大项目,要确保年度投资计划的完成。三是抓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包括北海林浆纸一体化、防城港千万吨钢铁、钦州炼油、燃料乙醇等产业项目,百色至隆林、兴安至桂林、筋竹至岑溪高速公路等交通项目,以及长洲水利枢纽、桥巩水电站、沿海核电等能源项目都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力争年内取得新突破。

    郭声琨最后要求,各市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加大项目用地的支持;简化程序,提高效率;进一步拓宽资金渠道;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层面抓好工作,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确保今年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目标和任务的顺利完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