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建言践行共战疫

2020-03-24 08:10: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建言践行共战疫

——自治区政协海外特邀嘉宾江鹰博士抗疫记

 

  危急关头显担当,展现履职真风采。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浩大声势在华夏大地激荡,无数海外华人华侨胸怀祖国、心系疫情、担当奉献,用实际行动书写“国有难,吾必在”的深厚爱国情怀。自治区政协海外特邀嘉宾、著名水净化处理专家、日本企业对中国投资促进会创会理事长江鹰博士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投身武汉抗疫一线,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又充分发挥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奋力担当作为,同心共战疫情。

 

  作为水净化处理方面的专家,职业的敏感让江鹰很早便对水质疫情防控有了警惕性。在不惧危险查访、连续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他于2月1日、6日、11日分别撰写了《关于采取抗新型肺炎病毒措施的一些感受和建议》《关于抗击新冠状肺炎武汉封城隔离后的一些思考和建议》《尽快检测下水道污泥是否有活性新型肺炎病毒以及其相应的活性载体的建议》等三个建议,经湖北省外事办公室和武汉市侨联等部门,直接送到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专家小组和武汉市相关政府部门,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其中,有两个建议被编写入《人民日报》内参;关于防止新型肺炎病毒对下水道污染的建议被迅速采纳,在该建议提交后的第三天,武汉市开始对疫情严重的医院和隔离区的下水道进行大规模的消毒和水质分析工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牢基础。

 

  在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江鹰主动作为,带领其所在的武汉江城泽源生态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投身对方舱医院和多处疫情严重区域的下水道进行消毒和水质分析工作。

 

  2月13日,该公司接到武昌区环保局的委托,负责方舱医院的患者洗澡水的消毒和水质分析工作,以及36个疫情严重地区下水道的水质分析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人员和物质严重缺乏的情况下,江鹰及时组织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召开紧急会议,围绕如何对感染风险最大的方舱医院、污染最严重的下水道进行有效消毒,保证达到标准要求的同时,做好自我保护安全工作等问题,明确处理方案,即刻调配和购置有关仪器设备以及防护装置,并在第二天一早火速投入战斗。

 

  截至目前,江鹰带领武汉江城泽源生态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已累计完成武昌区近80个隔离点的检查与监测、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洗澡水每天的监测和消杀工作。“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污水处理与检测的环保公司,在这个紧要关头,无论疫情风险指数如何高,我们都必须做,而且一定要做好,唯有如此才能担好社会责任。” 江鹰语气坚定地说。

 

  在投身武汉一线的疫情防控中,江鹰充分发挥自身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引来一批批爱心款物。一方面,他主动对接联系北京喜乐教会,并按照该教会意愿,协助将10万元捐款送到武昌医院,让新冠肺炎患者直接受益。另一方面,针对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医院每天都有大量使用过治疗和防护用品有害垃圾需要处理的实际情况,江鹰积极联系日本北九州政府捐赠处理医疗病毒垃圾的最先进的低温热分解装置给武汉市,目前正在办理捐送该设备的相关手续。

 

  “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春天不会到来。”江鹰表示,将继续发挥好自身优势,带领企业参与到武汉抗疫最需要的地方,携手同心,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