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碧利斯"继续肆虐广西 各级暴雨预警信号发布88次

2006-07-18 00:00:00  
【字体: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梁为)“碧利斯”让广西的金秀、阳朔、浦北三县降雨量破了历史纪录,24个小时内,浦北县降雨量就达到376毫米。由于暴雨云系仍在广西上空徘徊,这些纪录仍在不断刷新。

    7月15日8时到7月17日14时,广西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这次降雨过程中,平乐、金秀、阳朔、陆川、浦北、钦州等6个县市的降雨量超过200毫米,一些地方甚至出现降雨量超过300毫米的豪雨后,还没有停下来的趋势。

    阳朔上一次的大暴雨出现在1966年6月21日,当时24小时降雨量为177.2毫米,如今这一纪录在7月15日到7月16日间一下子就增加到194毫米,40年的纪录就此打破。从7月16日晚8时开始的20个小时内,浦北县就狂降333毫米的特大暴雨,还未到24小时就已经超过1981年7月28日创下的289.3毫米的历史纪录。与之相比,金秀289毫米的降雨量只能算是小意思,但也破了当地1968年8月23日创下的249.7毫米的纪录。

    广西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即使是直接登陆的台风,能带来如此强降雨的也并不多。这次因为刚好碰上西南季风暴发,且正处于活跃期,不仅带来湿润空气,还在沿海刮起了大风。为此,广西气象台在17日上午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低气压和强盛西南气流共同影响,预计未来24小时内,北海、钦州、防城港市的部分地区及北部湾海面有6级,阵风8级的偏南大风。另外,截至17日晚6时,广西与市级气象台已先后发布了暴雨红色、橙色、黄色预警信号共88次。

    预计在18、19日,暴雨中心将出现在百色、河池、崇左、南宁、钦州、防城港、北海等地,并逐渐西移减弱。在18、19日,首府南宁降雨量也不见小,仍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