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专家解读上半年金融运行报告: 近期加息可能性小

2006-07-17 00:00:00  
【字体:

  央行日前发布2006年上半年金融运行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存贷款增长较多,但6月份货币信贷增幅有所回落。总体看,当前金融运行平稳。专家表示,这意味着此前市场强烈预期的加息政策很快出台的可能性减小。

  央行报告认为,2006年上半年货币供应量增长减缓。2006年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2.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43%,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高2.76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增加较多。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1.85万亿元,同比增长18.36%,增长幅度比上年同期高1.1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6324亿元。

  同时,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也增加较多。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1.53万亿元,同比增长15.24%,增幅比去年同期高1.99个百分点。今年前6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8万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M2余额6月末要比5月末有所回落,但是月度的变化可能只是短期的波动,总体看来货币投放量还是较大的。华民认为,目前到底是GDP增长导致M2增长,还是M2增长带来GDP增长,两者间的因果关系还很难判断。但是,仅仅根据货币和信贷数据就判断经济过热未免失之简单。

  华民向记者表示,根据这些数据,可以作出经济快速增长的判断。然而,经济增长的速度如何与经济增长是否健康、经济是否过热是三个不同的概念。判断经济是否过热还需要结合零售商品价格指数的变化、原材料价格是否上涨等其他诸多因素,而对于经济是否健康的论断就更难下了,还要考虑就业情况、需求增加情况等。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目前货币投放和信贷投放的增长速度都较高,经济运行中出现投资过热是比较明确的态势,因此,宏观调控仍是下半年的重要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18万亿元,比此前市场预计的2.15万亿元还要多,这已经占到央行全年指标2.5万亿元的87.2%。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教授向记者表示,这表明信贷投放增长较多,下半年信贷投放肯定会受到更多控制,预计下半年信贷增速会减缓。现在信贷投放指标离全年指标仅剩下0.32万亿,如何在下半年实现数量控制?下半年的信贷投放是否会超过全年指标?如果超过,如何将其控制在适度的水平?这些都是央行、银监会等相关部门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前段时间市场强烈预期的加息政策,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很快出台的可能性减小。华民表示,从央行报告中所指出的“当前金融运行平稳”这一总体基调来看,央行暂时可能不会上调利率。毕竟加息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会减少信贷,但同时也会增加储蓄,使银行放贷成本更高,面临更大的存差。

  有专家认为,下一步调控政策如何还需要综合考虑其他经济方面的数据再作判断,中央可能在各方面数据都出来、全盘考虑后会出台一些新的调控政策。

  《国际金融报》 ( 2006-07-17 第01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