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长风破浪正当时 "十一五"开局广西抢抓机遇谋发展

2006-07-17 00:00:00  
【字体:

    怀着收获“十五”硕果的喜悦,踏上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崭新征程。“十一五”开局之年,生机勃勃的八桂大地,到处涌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热潮;东西南北中,经济建设捷报频传:桂东——梧州市从创新体制、加强服务和实施科学规划和管理入手,狠抓外向型工业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通过创新体制,提高招商成功率,创新服务等,赢得客商投资。截至6月中旬,该市外向型工业园区已引进项目35个,总投资20.35亿元,已建成投产14个;桂西——河池市充分利用有色金属以及“水电富矿”的资源优势,努力打造广西最大、全国有名、世界有影响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有色金属产业已从地下发展到地上,从粗加工向深加工延伸,从单一采选向采选、冶炼、深加工多元化发展。

    目前,河池有色金属年采选能力已达530万吨,年冶炼能力达70万吨,一个充满活力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正在红水河畔悄然崛起;桂南——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紧紧抓住加快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全面开放开发带来的重大机遇,以港口建设为龙头,以发展沿海工业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以城市群为依托,以开放创新为动力,大力推动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发展并取得良好效果。四市GDP增长速度均明显加快,上半年的GDP增长比去年同期分别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提高幅度在全区名列前茅;桂北——桂林市狠抓强化硬环境、优化软环境,把投资规模大、档次高、带动力强的重大外资项目纳入绿色通道,1-5月全市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4家,实际利用外资6280万美元,同比增长12倍多,占全区实际利用外资的44%,名列全区第一;桂中——柳州市把自主创新作为加快发展的战略基点,大力推进“柳州创造”,工业经济承接了2005年以来持续、协调、高速的发展态势。从2月份开始,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连续4个月增长速度超过25%,其中3月份全社会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100亿元,相当于1992年全年的水平,再创该市月度工业经济生产历史新高。截至6月20日,全市全社会完成工业总产值502.28亿元,同比增长24.81%,提前10天实现“双过半”,为全年实现1000亿元工业总产值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上半年,全区14个地级市经济均衡快速增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均明显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十一五”开局之年,我区各地立足优势,发挥特色,“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县域经济发展更是风生水起,势头迅猛:柳江县发挥紧邻市区的优势,抓住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柳州市工业扩张的契机,加快实施“工业下乡”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把加快发展汽车配件产业作为县域工业的主攻方向,积极为柳州汽车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配套,使汽配业成为全县工业经济的主导产业。今年头4个月,全县工业总产值25.8亿元,增幅高达35%;陶瓷之乡北流市依托工业园区做大做强陶瓷产业。该市实施“退二进三”的策略,对城区企业进行调整,让出土地进行第三产业开发;通过市场运作,引进企业投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1-6月,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8542万元,占年任务的85%,同比增长250%。如今,北流陶瓷工业园区已初具规模,成为50多家入园企业创品牌、舞龙头、闯天下的平台,三环集团、铭超瓷业等一批重点企业,已成为北流县域工业的“龙头”;

    连续3年被评为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十佳”的铝都平果县,全力打造有区域特色的“块状经济”。目前,该县以江南工业区为中心,包括小型加工工业区、重工业区在内的工业带初步成型;以新安镇道峨村为起点,南百二级公路沿线至果化山营的水果经济带初具雏形;以“水果大镇”四塘镇为代表,旧城的桑蚕、海城的剑麻等“一乡一品”格局初具规模。特色经济有力地推动了平果县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23亿元,同比增长1.46倍;财政收入完成6.88亿多元,同比增长11.9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5.51亿元,同比增长22.88%……

    小河涨水大河满。今年上半年,全区经济继续保持了近年来快速增长的好势头,经济增长提速,三次产业全面较快发展,投资消费快速增长,财政增长、企业增效、居民增收,引进区外境内资金成效显著。预计1-6月,全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超过13%,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好于去年同期、好于预期,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长风破浪正当时。在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征途上,我区各族干部群众正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同心同德驾着经济建设的大船,乘万里长风,破浪向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用辛勤的劳动谱写“十一五”开局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喜迎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