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建好管好用好青藏线

2006-07-04 00:00:00  
【字体: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建好管好用好青藏线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谈青藏铁路通车运营

 


  “高路入云端,天堑变通途”。经过连续五年鏖战,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建成通车。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对青、藏两省区乃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青藏铁路的建设质量如何?通车后铁路部门将如何管好用好青藏铁路?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铁道部部长刘志军。   

  记者: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即将全线通车运营,这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刘志军:建设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建成青藏铁路,为加快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运力支持,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提高沿线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实现我国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大成果。

  记者:在青藏铁路建设中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哪里?

  刘志军: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 青藏铁路建设充分体现了加快发展的要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交通运输是联结社会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桥梁和纽带,是一个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基础。交通设施落后,严重制约了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青藏铁路,改善了青藏高原的交通条件,优化了青藏两省区的投资环境,将有力促进当地优势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推动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

  第二,青藏铁路建设充分体现了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的要求。青藏铁路显著扩大了铁路对西部地区的覆盖,强化了西部大开发的基础设施,给青藏两省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捷流动提供了大能力、全天候的运输通道,对西部特别是青、藏两省区发展将产生直接而巨大的拉动效应,对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要意义。调查资料显示,拉萨100元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相当于内地的54元;拉萨市煤炭、汽油、水泥等重点物资的价格大大高于内地。其中一个原因是运输成本高。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将大大降低进出藏物资运输成本,加快西藏自治区现代化进程。

  第三,青藏铁路建设充分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独特,珍稀特有物种丰富,自然景观多种多样,生态环境脆弱,特别需要环保型的运输通道。铁路具有运力大、能耗低、污染小、占地少等比较优势。建成青藏铁路有利青、藏两省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走上科学发展轨道。我们在青藏铁路建设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高度重视保护沿线生态环境,在中国重大建设项目中首次实行环保监理制度,用于环保的专项资金15.4亿元。经青、藏两省区环保部门监测显示,青藏铁路建设对江河湖泊水质无明显影响,植被、冻土、湿地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沿线野生动物迁徙条件和铁路两侧自然景观未受破坏,是一条“绿色天路”。青藏铁路通车运营,有利于开发青藏独特的旅游资源,提升青、藏两省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第四,青藏铁路建设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价值追求。这表现在许多方面。首先表现在实现了青藏两省区人民的百年夙愿,将造福沿线各族人民。其次表现在工程建设中卫生保障先行,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治救护措施,保障了建设者的身体健康,实现了“高原病零死亡、非典疫情零传播、鼠疫疫情零发生”的“三无”目标。这还突出表现在建设目标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青藏铁路建成为世界一流高原铁路,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自然条件越是恶劣,越是需要高标准、高质量的铁路,满足人们的旅行需求。为了落实这个要求,铁道部明确提出了“三项具体目标”:一是把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压缩到最短,尽快通过高原缺氧区;二是运营设备高可靠、少维修;三是沿线基本实现“无人化”管理,把沿线运营管理人员压缩到最低限度。经过努力,旅客列车在冻土地段时速可达100公里,非冻土地带时速可达120公里。青藏铁路格拉段设45个车站,其中38个为无人值守站。运营管理人员平均每公里人数全路最低,达到世界铁路先进水平。

  记者:你倡导把新世纪铁路重点工程建成不朽之作,青藏铁路怎样落实和体现了这一铁路建设新理念?

  刘志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青藏铁路建设,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把青藏铁路建成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要求。为了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使命,在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和青藏两省区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青藏铁路建设,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从工程质量来看,有三点是比较突出的。

  一是攻克多年冻土取得重要成果。创新了冻土工程设计思想和成套冻土工程技术措施,使青藏铁路建设在冻土理论与冻土工程实践的结合上取得重要突破,全面提升了冻土工程施工水平。经有关质检部门现场检查和工程运营试验,全线冻土区工程质量稳定。

  二是重要工程特别是标志性建筑与自然、文化和谐交融。青藏铁路建设中,不仅环境保护做得好,而且建筑工程追求与自然、文化的和谐交融,沿线一站一景,拉萨河特大桥、长江源特大桥、拉萨站、唐古拉山站等重点标志性建筑与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交相辉映,形成了青藏高原独有的旅游景观。

  三是技术装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在建设过程中,为保障高原铁路运输安全,提高旅客列车舒适度,经报批后,提高了主要装备技术水平、牵引质量等部分技术标准,主要技术标准达到了世界高原铁路先进水平。采用的技术设备装备先进可靠,引进的大功率内燃机车,自主创新开发的高原客车和电力、通信、信号系统,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青藏铁路建设培育和体现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精神,但是,把青藏铁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原铁路是一个不断进取和完善的过程,还需要在运营中坚持不懈地努力。工程质量特别是多年冻土区的工程质量,要经受运营的检验、旅客的检验、历史的检验。运营后的环境保护、卫生保障任务也十分艰巨。铁路部门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弘扬青藏铁路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实现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

  记者:通车运营后铁路部门如何管好用好青藏铁路?

  刘志军:由于青藏高原自然环境特殊,要把青藏铁路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研究、去探索。我们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青藏铁路建设、管理、运营,落实“一流的安全基础、一流的运营管理、一流的服务质量”三个方面的具体目标,向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一流的安全基础,就是安全管理体系和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安全管理规范;设备维修手段先进,主要行车设备质量优良;职工队伍素质过硬,安全基础可靠,运输安全稳定。

  一流的运营管理,就是运输组织先进,运力资源配置合理;经营管理科学,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切实搞好环保工作,做到铁路发展和自然环境和谐统一。

  一流的服务质量,就是要创造具有我国特色和青藏高原特有的铁路运输新产品、新品牌,赢得世人欢迎;服务设施先进,环境整洁舒适;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适应社会需求。


    《人民日报》 (2006-07-04 第08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