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纪念建党85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刘奇葆发表讲话

2006-07-03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廖庆凌)7月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在南宁隆重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全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我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实践,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和谐广西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推进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自治区领导马庆生、郭声琨、马铁山、李纪恒、彭祖意、沈北海、车荣福、马飚、韦家能、潘琦、邱石元、袁凤兰、徐爱俐、林灿、张正铀、孙瑜、杨道喜、穆虹、陈武、张文学、卢湖山等出席大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郭声琨主持大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纪恒宣读自治区党委关于表彰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十佳村党支部书记的决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纪恒宣读了《自治区党委关于表彰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十佳村党支部书记的决定》。自治区农业厅党组、百色市委、扶绥县委负责同志和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在大会上发言。自治区领导向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和十佳村党支部书记颁奖,向我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村代表赠送了一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丛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百部乡土电教片》。

    刘奇葆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全区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向荣获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十佳村党支部书记表示热烈的祝贺!号召全区广大共产党员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

    刘奇葆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回顾了85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不平凡历程,精辟分析了我们党加强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科学性和指导性,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坚持、丰富和发展,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文献。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我区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中央的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刘奇葆说,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永远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是建党以来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活动。自治区党委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有力、措施得当、特色鲜明、工作扎实,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中央提出的预期目标,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新鲜经验。一是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意识;二是坚持推进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新实践,不断把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变成广大党员的实际行动;三是坚持按照固本强基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基层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四是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五是坚持运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不断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六是坚持以党的先进性建设推进富民兴桂伟大实践,不断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历时一年半的全区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成功的,人民群众是满意的,探索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是多方面的。这些经验启示我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从思想政治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必须抓住发展这一根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实现党的目标任务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从组织基础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牷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服务群众,从践行宗旨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必须尊重基层党员干部的创造,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从制度保障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必须扩大民主,充分调动党员积极参与党内事务,引导党外群众有序参与,从动力机制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刘奇葆强调,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提出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紧密结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紧密结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实践、紧密结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努力从政治方向上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在搞好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努力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上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不懈地完善党内制度体系,努力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大力培育以改革创新为核心内容的时代新风,努力从改进党风、树立形象上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五是抓住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这一根本,努力从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广西上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刘奇葆要求,当前要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内容,以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当前工作为目标,以“八桂先锋行”活动为载体,以学习、教育、管理、联系群众、民主参与等五个方面的各类长效机制为保障,全面推进我区党的先进性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八桂先锋行”活动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部署上来,倾注足够精力,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实施。一要着眼于坚持活动开展的长期性,切实加强工作谋划;二要着眼于增强活动开展的针对性,切实加强分类指导;三要着眼于确保活动开展的实效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刘奇葆最后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富民兴桂新跨越的伟大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郭声琨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刘奇葆同志的重要讲话,全面把握和深刻理解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战略思想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区改革发展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实践性,对于我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进一步推进富裕民主文明和谐广西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到位,务求实效。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大会以电视会议形式召开,各市设有分会场。温卡华在北海分会场出席会议。参加大会的还有:自治区领导甘幼玶、刘新文、梁超然、邓浦东,省级党员老干部代表韦纯束、丁廷模、杨基常、韦成栋、何彬、韦继松、李振潜、里林、梁成业、王蓉贞、黄语扬、丘栋霖、刘毅生、张复海、覃波,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负责人,自治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和办公室成员以及巡回检查组、督查组成员,南宁市委、自治区农垦局负责人,区直、驻邕中直副厅以上单位党组(党委)负责人、机关党委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十佳村党支部书记,区直、南宁市党员代表和各界群众代表,约750人。

    会议召开前,自治区领导亲切看望了受表彰的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和十佳村党支部书记,并与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