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开展“推进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做细做实”视察侧记

2019-11-05 08:05:00 作者:卢彩妹 肖亮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牵手扶贫路 协作迈新步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开展“推进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做细做实”视察侧记

 

  “小脸蛋,胖乎乎,宝宝爱笑不爱哭……”

 

  10月29日,百色靖西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内,20多名搬迁户妇女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跟着老师一边轻声念着抚触口令,一边对着橡胶人模型做抚触操。

 

  这是靖西市育婴师职业技能培训班上呈现的一幕。

 

  同期举办的还有中式面点师培训班,20多名搬迁户戴着白帽子、系着白围裙,聚精会神地进行包饺子实操训练。

 

  为了让贫困群众走出大山后,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靖西市人社局和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就劳务培训、劳务输出开展合作共建,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成立深圳龙岗创新创业培训基地,面向东部用工需求,开展家政服务、育婴师等方面的培训,并在靖西设立招聘服务工作站和招聘平台,累计向东部输送就业人员1000人次以上。

 

  从靖西吞盘乡四定村搬到“老乡家园”居住的陈玉芬一家5口人,丈夫在外做建筑工,她在小区做保洁员,小日子过得挺好,但她对月薪1800元的收入并不满足。当得知小区有针对贫困户的育婴师培训后,她马上报名参加。“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希望生活越过越好。”陈玉芬憧憬着美好未来。

 

  在靖西,不少像陈玉芬这样的贫困户经过培训后,外出务工,获得稳定收入。

 

  而一些需要兼顾家庭的贫困户,则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的扶贫车间就业。这些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农民,纷纷华丽转身成为产业工人,在家门口上班。

 

  在百色,每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都建有扶贫车间。

 

  靖西市新靖镇崇德村的梁丽华搬到“老乡家园”居住后,丈夫外出务工,她一边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一边在小区内的电子厂扶贫车间组装有线耳机,每月1000元左右的计件工资不算高,但与以前在老家的贫困生活相比,已是天渊之别。

 

  这是粤桂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深圳对口帮扶百色取得的喜人成果。

 

  “牵手结对一家亲,深百协作迈新步”“同饮珠江水,帮扶邻更亲”……百色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深圳小镇”住宅楼的外墙上,几行标语格外醒目。

 

  该项目规划安置来自百色9个县(市)的搬迁对象3万人,总投资约32.54亿元,其中由深圳财政帮扶资金投入3464万元,腾讯、万科集团各资助1亿元,平安集团资助500万元。

 

  “社区公益岗位安置了多少贫困户?”

 

  “扶贫车间安置了多少人?”

 

  “你们在这里生活习惯吗?”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率领委员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了解贫困户生活工作状况,视察粤桂扶贫协作有关政策落实情况。

 

  从隆林各族自治县隆或镇搬来的杨亚四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儿子儿媳在外打工,他和老伴在家带孙子,空闲时间顺便在小区外摆摊卖点豆角。“现在跟以前相比,一个天一个地。”说这话时,杨亚四满脸笑容。

 

  为了方便群众看病,靖西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还引进了卫生医疗机构。从禄峒镇凌准村搬到小区居住的林秀英最近犯胃病,她便到小区内的康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找医生看病。“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真方便!”林秀英赞道。

 

  “广东用真心、付真情,带着真金白银来帮扶广西,我们非常感动。”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统计局原副局长黄卫东说,在对广东人民知恩感恩的基础上,要借力广东发展广西,壮大形成自己的支柱产业。

 

  “宏观机制落实已经到位了,还要进一步加强微观机制的梳理和总结。”自治区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罗建文认为。深圳市龙岗区和靖西市紧密协作,依托龙头企业,积极推动边境地区脱贫致富,按照“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模式,投入粤桂帮扶资金和政府资金2700万元,与公司合作建设扶贫车间,作为村集体固定资产,按投入入股分红,增加村集体收入。通过扶贫车间建设,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通过消费扶贫,把农产品销往深圳。该项目己成为龙头企业带动边境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典型范例。

 

  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陕西海升集团进入靖西后,带动当地柑橘产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成为产业扶贫的源头活水。这让自治区政协委员、百色市科协主席黄秋幸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考虑到2020年脱贫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她呼吁:“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希望深圳能够帮助我们培养一批‘乡土科技人才’,把这批种子撒播在百色革命老区,让他们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领路人、领航人、领跑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成果。”

 

  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佳信企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景昌说:“要加大造血功能,多培育一些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视察途中,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铁建办建设管理处处长陆云与深圳一名挂职干部的交流中,深圳干部的创新观念以及对政策的把握让他大开眼界。为此他建议:“要把深圳的创新理念带到广西的干部当中,推动广西干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

 

  “要强化创新精神,实现观念上的创新;强化执行力,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强化内生动力,克服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自治区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欧廷杰认为,粤桂扶贫协作好比一部机器,目前有些齿轮还不太吻合,需要不断磨合,使这部机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已经过去。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广播电视台北部湾之声荷花杂志副总编黄泽艺建议:“要加大宣传粤桂扶贫协作优惠政策以及产业优势的力度,向外界大力推介广西。”

 

  “广东要产业转移、‘腾笼换鸟’,这些‘鸟’都飞到哪里去?我们应该认真研究。否则孔雀东南飞,鸟从我们头上飞过,飞到别的地方去,甚至飞到越南去,却没在我们这里停留。”磨长英表示,粤桂双方一线扶贫干部充满激情,满怀深情,特别是到处都能看到深圳扶贫干部的身影,他们把深圳的企业亲自送到百色革命老区,送到贫困户家门口,这一点值得广西干部好好学习。广西干部要把粤桂扶贫协作优惠政策给企业送上门去,让企业增强政策获得感。□卢彩妹 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