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第二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南宁隆重举行

2006-06-30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覃世默 李石伦)六月的广西,骄阳似火,六月的八桂大地,喜事连连。2006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刚落下帷幕,6月28日,第二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又在南宁隆重举行。自治区主席陆兵,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马飚,台湾知名人士郁慕明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台湾知名人士洪玉钦宣读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为交流会开幕发来的贺电。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作主旨发言。

    交流会开幕式由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主持。

    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等台湾知名人士出席开幕式。

    自治区领导马庆生、郭声琨、马铁山、李纪恒、车荣福、袁凤兰、张文学等出席开幕式。

    陆兵在讲话中说,桂台两地各有优势,各有特点,资源结构、产业结构、市场结构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广西拥有丰富的矿产、海洋、水能、农林、药物和港口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同时享受民族区域自治、西部大开发、沿海沿边开放等多种优惠政策,投资环境良好,开放条件优越。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广西举办,更是极大地强化了广西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及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极大地提升了广西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使广西成为外来投资的热土。台湾市场经济发达,资金、技术、人才、管理、产业等优势明显。台湾与广西优势互补,开展产业合作、经贸合作具有广阔的空间。去年首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为深化桂台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桂台经贸合作交流的规模在扩大,档次在提升,成效在明显,一批重大台资项目的启动和实施,对桂台经贸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第二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的召开,将把桂台经贸合作推向一个新台阶。

    陆兵表示,目前广西正全力实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为实现这个目标,广西将深入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开放促进合作,以合作促进发展。扩大对台湾的开放,深化与台湾的合作,是广西对外开放的重点。广西扩大开放和加快发展不仅造福于广西人民,也会给来广西投资的台商带来巨大的商机。促进桂台两地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将给桂台两地人民带来更多的利益和更多的实惠。加强桂台经贸合作交流,将有利于台湾产业转移,有利于拓展台湾经济发展空间。桂台两地应抢抓新机遇,探索新方式,形成新机制,搭建新平台,加强合作,扩大交流,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繁荣发展。

    陆兵说,这次经贸合作交流会,重点推进桂台两地农业、旅游、商贸、物流、电子、石化及传统产业转移等领域的合作,同时推出一批具有广西特色的投资项目,目的是探索新形势下深化桂台经贸合作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形成长效机制,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希望通过这次经贸交流会,使更多的台湾朋友关注广西,投资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将着力改善投资环境,竭诚做好服务工作,为台资企业来广西投资兴业积极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王在希在致辞中说,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海峡两岸经贸的交流和合作已经结出丰硕的果实,两岸经贸交流日益密切,互利互惠机制的格局已经形成。大陆已经成为台湾的重要出口市场,也成为台湾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为台资企业的发展找到了空间,这是互利双赢的好事情。我们将继续鼓励台湾工商界的朋友们,来大陆投资兴业,也将一如既往地保护台商的正当利益。近年来,大陆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经济飞速发展,为深化两岸的经济合作,实现两岸的共同繁荣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是台湾朋友们大展宏图的好机会。广西有良好的区位和丰富的自然资源,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广西已经成为走进东盟的重要通道。在广西投资,能享受到很多优惠政策。实践证明,海峡两岸只有同舟共济,维护两岸的和平、稳定,把和平、发展做为海峡两岸发展的主题,才能实现两岸共同的繁荣。希望台湾朋友经常到大陆来,用企业家的眼光,为推动两岸的和平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南宁是位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中心枢纽城市,随着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启动,其作为广西后园的优势将更突出。马飚希望通过这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南宁能实现与台湾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的合作,共创发展新天地。

    作为推动桂台合作交流的重要一员,洪玉钦对桂台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他说,桂台两地排除万难共同搭建了合作新平台,形成了合作新机制,取了明显效果。随着桂台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协会等机构的设立启动,桂台合作交流将更加密切。洪玉钦建议双方今后共同努力消除投资经贸的障碍,广西要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项目及出台更优惠的政策吸引台商,同时,积极争取台湾的龙头企业到广西投资,以扩大群聚效应,增进产业升级。“十年广东,十年广西,广西的时代已经来临了”,洪玉钦希望台商抓住良机,顺势而为,到广西投资谋求更大发展。

    郁慕明的讲话热情洋溢。他说,两岸的合作交流趋势不可挡,在台商投资大陆由沿海向内地转移之际,广西这个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和丰富自然、人力资源,且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的省区,其巨大商机自然让台商关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台商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对台商利益的有力维护,将吸引更多的台商到广西投资兴业,促进桂台共赢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