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温家宝赴福建看望灾区群众 慰问抢险救灾的军民

2006-06-29 00:00:00  
【字体:

    新华社福州6月27日电(记者贺劲松)南方一些省份近来持续遭受暴雨袭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重大损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访非洲期间一直惦记着国内灾情,多次打电话了解救灾和群众生活情况,回到北京一天后就奔赴福建龙岩市灾区检查抗洪救灾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灾区干部群众,慰问抢险救灾的军民。

    龙岩市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自5月中旬“珍珠”强台风登陆以来,全市133个乡镇遭受洪灾。

    27日下午,在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的陪同下,温家宝沿着崎岖的山路,冒雨来到永定县抚市镇里兴村。这个村在“6·18”突发特大暴雨中受损严重,300多农户受灾。温家宝仔细查看了倒塌房屋的情况,蹲在河边和正在疏通河道的村民亲切交谈,了解灾后的生活情况。他对村民们说,你们受苦了,中央很惦记你们。房子倒了,我们要规划好,重新把它建起来。在政府的帮助下,大家团结互助,一定能建设好新家园。

    在里兴小学院内,30多户受灾群众被安置在救灾帐篷和教室里。温家宝走进村民吴福秋住的帐篷,问道:

    “吃饭没问题吧?”

    “没问题。政府还送来油、肉和新鲜蔬菜。”吴福秋说。

    “现在天气很热,你们住在帐篷里要预防中暑。晚上蚊子多,要记得点上蚊香。”

    总理对群众真挚周到的关心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

    在贝溪村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温家宝握住了卢天宝的手。卢天宝的父母被洪水冲走了,留下姐弟三人。看着这个一脸悲伤的小伙子,温家宝动情地说:“有什么难处就跟我讲,政府一定会全力以赴帮助你。”温家宝叮嘱当地领导要妥善安排好灾民生产生活,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里兴村74岁的老共产党员王树先在这次洪灾中救了18个人,最后自己却被洪水卷走了。温家宝听说他的事迹后,专门到王树先家人临时居住的地方看望他们。他紧握着王树先家人的手说,我记住了王树先这个名字,他牺牲了我们都很难过。王树先在危难时刻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他无私奉献热爱群众的精神长存,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温家宝还同王树先的家人合影留念。

    温家宝十分关心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先后到里兴村、贝溪村卫生防疫医疗服务点看望医务工作者,详细询问群众的看病就医情况。得知最近患感冒的群众较多时,他要求多备些药,让灾民的病及时得到治疗。要搞好防疫工作,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避免发生灾后疫情。

    在贝溪村,武警官兵们正挥汗如雨,清理洪灾现场。温家宝和战士们一一握手,对他们说:“在洪灾到来时,你们不顾个人安危,抢救群众的生命财产,现在又积极帮助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你们以行动表明不愧是人民的子弟兵,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你们致以问候。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和群众一起搞好灾区重建。”参加救灾的武警官兵和干部群众对总理的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临行前,温家宝对福建的负责同志再三叮嘱:目前台风季节又将来临,要一手抓救灾,一手抓重建;一手抓救灾,一手抓防灾;一手抓救灾,一手抓发展,扎实做好各项防灾救灾工作,尽快安排好灾区群众生产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