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西部大开发让广西发展充满活力”——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赴我区调研侧记

2006-06-20 00:00:00  
【字体:

    (广西政协报记者  黄和芳)盛夏的八桂大地,处处生机盎然。6月12日至15日,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段应碧、范西成为组长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专题调研组赴我区南宁、防城港、钦州等地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12日在南宁听取我区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有关情况汇报后,13日,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章崇任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风尘仆仆地赶赴我区的东兴、防城港、钦州等地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东兴,在东兴市的经济开发区,一幢幢漂亮的楼房映入眼帘,东兴市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红红火火地进行。目前,东兴市正在抓紧施工防城港至东兴一级公路、上思至东兴公路、边贸码头等工程建设,使东兴成为边境地区的交通枢纽,进一步发挥东兴作为中国通往东盟的大通道作用。基础设施的大建设也带动城市房地产的开发建设,调研组成员了解到,目前东兴市人均住宅面积27平方米,高于广西和全国人均住宅建筑面积。

    隆隆的机器声,港口的码头上,许多工人正在搬运大批货物,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在防城港码头、防城港大海粮油公司等地,调研组成员边走边看,认真听取防城港市有关领导的情况介绍,了解防城港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中所做的工作、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调研组成员对于防城港市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西部大开发这几年来是我市经济发展最快、势头最好的时期,也是城乡人民生活、生产条件改善最为明显,老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在钦州市进行调研时,钦州市副市长王德伦的这一番话让调研组的成员频频点头。在钦州港一期、二期码头以及国投钦州发电有限公司调研时,调研组成员认为,钦州港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等优势,发展前景广阔。

    15日,调研组一行在钦州就如何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与钦州、防城港、北海、合浦、东兴、灵山等市、县的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座谈会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章崇任主持。座谈中,这些市、县的有关负责人结合各自的实际,畅谈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困难。

    通过几天的实地调研,所见所闻,调研组成员由衷地发出“西部大开发让广西发展充满了活力!”的感慨。调研组成员认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广西各级领导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精心布署,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广大干部群众热情高涨,扎实工作,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广西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发展步伐加快,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高,西南出海通道框架基本形成;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特色经济不断壮大;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成效显著等等。

    调研组成员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长远的历史性问题,因此,应该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投入力度;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政策扶持力度;在一些项目的布局上充分考虑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需要。广西是我国西部惟一既沿海又沿边的省区,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结合部,同时又是我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广西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广西具有丰富的铝矿资源、特色农副产品、丰富的旅游资源等优势,因此,在发展中应考虑要把重点转移到产业和项目的发展上来,同时,资源开发要和生态保护、产业的结构调整相结合。

    调研组同时还提出,北部湾是我国与东盟、东亚与东南亚的连接点,也是我国西南面向东盟对外开放、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和前沿,区位优势明显,开发潜力巨大。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中,要进一步加快北部湾的开放开发。重点开发这一区域,不仅对带动广西的经济发展,而且对于加快我国西部大开发进程,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