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15日在沪举行

2006-06-15 00:00:00  
【字体:

胡锦涛主席将作为主席国元首主持本届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6月12日讯 记者王芳、孙力报道: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峰会将于15日在上海举行,胡锦涛主席将作为主席国元首主持本届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方对上合组织的政策,提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的建议。这是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今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外记者吹风会上透露的。

  此次峰会适逢上合组织成立5周年和其前身“上海五国”机制建立10周年。这对上合组织是件大事,也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外交活动之一。

  据介绍,中方对举办这次峰会高度重视。目前峰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为配合峰会的召开,成员国今年已先后举行了国防部长会议、外交部长会议和首次议长会议。

  本次峰会期间,成员国元首将举行会谈、签署一系列文件、共同会见记者,有关国家领导人之间还将举行双边会见。峰会期间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此外,将举行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工商论坛等活动。

  本届峰会规格高,参加的人数多。所有成员国元首、本组织秘书长,观察员国蒙古、巴基斯坦和伊朗总统、印度石油天然气部长将出席会议。此外,阿富汗总统、独联体执委会主席、东盟副秘书长作为主席国客人与会。联合国将向本届峰会和上合组织成立5周年表示祝贺。

  关于峰会的议题,李辉说,成员国元首将就上合组织发展和共同关心和感兴趣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峰会将全面回顾和总结上合组织的发展成就和经验,研究确定上合组织下一步发展方向和措施,并将签署一系列重要文件。

  关于上合组织框架内禁毒合作问题,李辉说,毒品犯罪不仅威胁着本地区国家的安全与稳定,也是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活动的重要资金来源。上合组织十分重视禁毒合作,2004年塔什干峰会上曾签署了上合组织禁毒合作协定,目前正在积极落实该文件。上合组织成员国都是毒品犯罪的最大受害者,愿意积极参与在阿富汗周围建立反毒带的国际努力,在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框架内开展与阿富汗禁毒合作。他表示相信,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禁毒合作一定会取得明显成果。

  此外,李辉还就上合组织扩大、秘书长人选以及经贸、安全、防务、能源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本报上海6月12日电 记者田泓报道:今天,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中心在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下的上海国际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据了解,上合峰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截至今天中午,共有24个国家125家传媒的775名记者报名采访大会,其中,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30家457人,外国媒体95家318人。

  《人民日报》 ( 2006-06-13 第01版 )
 

×